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唯一公益母乳库重启 为早产新生儿输送“共享母乳”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23-05-20 10:26
  

  开展母乳喂养,能帮助宝宝筑起第一道免疫防御屏障。对于身体虚弱的早产儿和重症患儿来说,他们比正常新生儿更需要母乳,但有些早产儿无法获得亲生母亲的乳汁,“共享母乳”就成了他们的“救命口粮”。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母乳库成立于2017年8月,是福建省首家母乳库,因疫情停摆三年,自今年3月17日恢复捐奶以来,受捐奶量81999毫升。

  “95后”妈妈捐奶25680毫升 23名早产新生儿“共享”

  昨日下午2时,28岁的新妈妈小苏在丈夫的陪同下,带着8瓶刚挤好的母乳1200毫升来到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除了一部分留给自己的宝宝,其余分给了其他早产儿“共享”。“当护士问我愿不愿意捐乳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小苏笑着说道。

  小苏是坚持每日捐献母乳的爱心妈妈之一。4月16日,妊娠29周加2天的小苏在儿童医院产下一名早产男婴,随后被送往新生儿科。小苏在生产3天后出院,为了就近陪伴宝宝,她和丈夫在医院附近租房坐月子。

  虽然宝宝不在身边,但小苏在医护人员的鼓励和指导下积极泌乳,奶量渐渐多了起来,最多时每日超1000毫升,能让宝宝吃得饱的同时,还剩余不少。小苏觉得倒掉浪费,经动员后积极参加捐赠。

  小苏的想法得到丈夫的支持。一开始,丈夫每天早晚两次把母乳送到医院新生儿科母乳库,最近则是固定在每天下午2时30分前将母乳送达。截至昨日,小苏共捐奶29次,总捐赠奶量25680毫升,有23名早产儿受益,其中最小受益者出生时仅800克,属于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用母爱做些有意义的事,挺好的。”昨日,母乳库的首位捐奶妈妈吴女士来到医院,和早产儿家属分享了自己的捐奶和育儿经验。2017年,吴女士早产诞下一对双胞胎女婴,出生时宝宝仅2.7斤。那时母乳库刚刚成立,她前后积极参与捐奶10次,之后宝宝们顺利出院。如今吴女士的两个女儿已快6周岁了,生长发育一切正常。

  “宝宝住院一直纯母乳喂养,各项生长指标慢慢赶上来了。”小苏说,她的宝宝住院一个多月,体重从出生时的2.3斤长到3.5斤,夫妻俩对宝宝能早日回到他们的怀抱满怀信心。

  “三孩时代”早产患儿增多 母乳喂养有助降低感染率

  “母乳是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剂‘疫苗’。”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王瑞泉介绍,“三孩时代”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早产患儿有所增多。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免疫活性物质和水分,能够满足0至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全部营养,任何配方奶等乳制品都无法替代,对早产儿预防感染及免疫系统建立十分重要。

  王瑞泉指出,早产儿因母婴分离,产妇容易产生焦虑情绪,泌乳困难,喂养信心不足。早产儿在无法获得亲生母亲的母乳喂养时,推荐使用捐赠人乳。母乳对早产儿来说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有助于促进早产儿消化系统成熟,降低喂养不耐受的发生。母乳中含有的免疫球蛋白等可降低早产儿感染几率,促进神经系统发育。

  “母乳库重启,能提高早产儿母乳喂养率,让不能获得母亲母乳的早产儿通过使用捐赠母乳得到喂养。”王瑞泉介绍,医院在2017年成立了全省首家NICU母乳库,母乳免费捐赠、免费使用。受捐母乳来自于在院分娩的爱心妈妈,用于本院收治的早产儿或危重儿。母乳库成立以来,有134位爱心妈妈参与捐奶,受捐宝宝627人。其中今年重启以来,新发展捐奶妈妈9人,捐奶量81999毫升,有25名早产儿受益,共享奶量38763毫升,纯母乳喂养率达到68.7%。目前,母乳库平均每天接受捐奶1900毫升,优先作为体重在1公斤以下的极低、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母乳“救命粮”。

  捐献者需做健康检查 母乳严格进行消毒检测

  “在成为母乳库的捐献者前都要做健康检查,要有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王瑞泉介绍,成为母乳库的捐献者需要接受HIV、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和梅毒血清学检查,确保没有传染性疾病,还不能有不良生活习惯,必须不吸烟、不饮酒、不喝茶、不吸毒、生活规律,无长期药物治疗史及近半年内无血制品输注史,以保障母乳安全。

  捐献的母乳要接受巴氏消毒,检测成分。每位妈妈母乳的成分都有差别,有的妈妈如果母乳脂肪含量大,就不能喂给脂肪耐受有问题的早产儿。检验合格的母乳进行消毒后,会根据需求或立即使用,或保鲜储存,或冷冻储存。母乳库中保鲜的母乳确保24小时内给宝宝食用,冷冻的母乳则可以保存3个月。

  (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何毓慧 文/图)

标签:公益母乳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