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侨批展示馆将呈“1+8”网络布局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5-18 10:15
  

让侨批文化与“世遗泉州”交相辉映

  侨批档案是世界记忆遗产,蕴含独特文化内涵,对于研究华侨史、邮政史、金融汇兑史、海外交通史、国际关系史等具有重要史料价值。记者日前了解到,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推动国家级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泉州侨批档案展览展示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将完成市中心及重点侨县侨乡侨村“1+8”侨批展示网络布局。

  据了解,“1+8”侨批展示网络布局中,“1”是以位于泉州古城的泉州侨批馆为中心进行网络布局,“8”是在我市现有的晋江梧林侨批馆、晋江五店市侨批馆、南安梅山侨批馆基础上,再建5个侨批分馆。5个侨批分馆定位和选址各具特色、互为补充:在泉州古城通政巷14号文化空间建设的侨批分馆,将还原侨批局场景,打造集侨批展示、研学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在洛江区万安街道华侨故居建设的侨批分馆,定位为侨批与南音、洛阳桥融合主基调,打造世界记忆遗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点“三世遗”旅游线路“打卡点”;在永春县石鼓镇登进堂广场建设的全省首个侨批主题广场,将同步在登进堂布设侨批主题展馆,促进侨批文化活态传承与华侨文化、闽南文化有机融合;在南安市蓬华镇布设的侨批分馆,将融合中国传统村落、侨村元素,集中展示侨批中的华侨精神、华侨文化;在永春县湖洋镇设立的侨批展示馆,将举办侨批研学工作坊,开展口述侨史、侨批资源调查、文学文艺创作等,打造“侨批+农文旅”,服务乡村振兴。

  市档案馆相关人员介绍,通过“1+8”侨批展示网络布局,将推动形成侨批文化与“世遗泉州”交相辉映的宣传展示格局,打造标杆性侨批展示基地群。

  (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郭喜忠)

标签:侨批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