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全面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18 09:12
  

  5月1日以来,晋江市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省、泉州市各级有关决策部署,聚焦工贸企业电气焊违章作业、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安全出口锁闭等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工贸企业电气焊作业和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安全出口专项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共排查治理安全出口锁闭、堵塞等各类安全隐患5000余处,12家企业被立案处理。

  专项整治发动及时到位

  “收到!我们马上组织人员开展自查。”1日11时许,晋江多个部门建立的企业微信工作群陆续收到辖区企业反馈的信息。

  据悉,5月1日正值节假日,鉴于多数部门放假、部分企业停休,为了尽快将《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关于立即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传达部署到位,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先行运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100余个部门或镇街微信公众号和企业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将通知向全市所有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转发,要求立即组织开展电焊工持证、作业规范及安全出口等隐患问题的自查自纠和执法检查工作。

  当天,全市就有20余个部门、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1万多家工贸企业收到关于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有关信息,知晓该专项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为全市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多方合力整治隐患问题

  为了更广泛地开展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晋江同步采取企业自查、部门抽查、政府督查等多种方式,尽可能发动企业、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机构、政府执法员等多方面力量,参与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在企业自查方面,仅安全出口锁闭、堵塞这一隐患就自查自改2000余处,进一步畅通生命通道,另有近50名未取得电焊证作业人员主动暂停相关特种作业或调岗,有效减少未持证开展特种作业等违法行为出现。

  此外,晋江市安办还抽调晋江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组成3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20个镇街、经济开发区开展全面督导抽查,将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进一步再压实、再督促。

  截至目前,晋江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工贸行业企业共出动相关人员约1万人次,排查治理安全出口锁闭、堵塞等各类安全隐患5000余处,12家企业被立案处理。

  强化取证巩固整治成果

  近日,不管是晋江市应急管理局,还是各镇街、经济开发区的值班电话,来电咨询电焊工考证报名事项者明显增多。很多来电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组织取证培训考试,以便更快地持证上岗。

  原来,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一部分电焊工、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的问题逐步显现。“如果不及时组织取证培训考试,很多未持证人员可能会重返岗位,再次出现未持证作业现象,专项整治成果就会大打折扣。”晋江专项整治工作联络人谢永生说。综合分析取证需求等各种因素,为了方便全市电焊、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取证培训,也为了巩固整治成果,晋江市应急局主动与相关培训机构进行沟通并取得支持,拟先行在安海镇集中开展1期电焊、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取证培训,目前已经有近100人报名。

  (记者 朱艳 通讯员 姚尊玲)

标签:工贸行业|安全出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