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晋江·兴农村】英林镇陈山村:村里有了“名副其实”的环村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12 11:39
  

  时间:5月9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地点:英林镇陈山村

  “民主协商力量大,村民支持动力足。以后村民出行就更方便了。”看着环村路东段建设有序推进,英林镇陈山村老人会会长洪祖社发出这样的感慨。

  当天,记者来到环村路东段施工现场时,挖掘机来回挖土、填平,工人有序作业,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该路段共修建600多米,涉及英南片区和英东片区部分村民。”陈山村党总支部书记吴英汝正在现场“督工”,他向记者说起了这段环村路修建的“来之不易”。

  陈山村是石材行业退出转型村,交通一直是村里的“短板”。村民经常这样调侃:“陈山村,有进无出。”原来,进村的交通要道环村路并不“环村”,到了东段便“断头”了,要出去,只能原路返回。

  吴英汝说,这段路沿途多石窟,要建设双车道新路,便要填埋部分石窟,加上以前挖石窟垒出的土堆高达10米,也成了“拦路虎”,要修路还得“移山”。粗略估算下来,在短短600米的道路规划里,竟牵涉到30多户村民。

  这道难题,如何破解呢?还得靠民主协商。近年来,英林在全镇实行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成功协商案例不少。

  于是,去年以来,村两委一有闲暇时间,便加紧入户开展民主协商,以尽快推动道路建设事宜。今年初,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村干部入户协商的脚步加快。

  “洪老,陈山要发展,环村路早晚都得打通。早修好,大家早受益。”在退休教师洪老先生的家中,镇村干部、老人会、网格长等组成的“协商小队”来了好几趟。

  洪老先生的家位于东段起点处,按照道路规划,得拆掉不少。而家中院子里的一石一木、一花一草,都花费洪老不少心思。要拆掉一部分,洪老心里着实不舍。

  镇村干部一趟趟入户,还来到位于市区洪老儿子家中,说服他一起动员,最终取得洪老一家的支持。

  “环村路要打通,需要填补沿路这一段你们家的石窟。”“你们石窟原先用电的电线杆和电线都需要移除。”……一次次入户协商,镇村干部的脚步踏遍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获得了群众的同意和支持。

  今年4月12日,环村路东段终于启动建设,如今一个月过去了,道路雏形已初步显现。

  当天,记者来访时,洪老先生正好在自家庭院里,悠闲地看着工程机械忙碌不停。“为了村庄的发展,拆掉院子不算什么。心里虽有不舍,但看着机械每天在家门口忙忙碌碌,心里更多的是高兴和期待。”

  而这,也是陈山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记者 施蓉蓉)

标签:新晋江|兴农村|英林镇陈山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