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亚少赛“双金王”的田径情缘 吴彬彬:因为热爱而坚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11 09:58
  

  走进吴彬彬家的客厅,一眼就能看到挂满墙壁的10多枚奖牌。其中,时间最早的是校运会、晋江市运会的奖牌,随后是泉州市少儿锦标赛、省运会、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奖牌,而亚少赛跳远金牌和100米栏金牌则是最新出炉的。

田径赛场上,吴彬彬身披国旗庆祝夺冠。

  一枚枚奖牌是吴彬彬追寻田径梦想的最佳见证——曾经哭着说要练体育的倔强模样、独自一人拿着行李去福州报到的坚毅身影、站上国际赛场冠军领奖台的灿烂笑容……17岁的吴彬彬从风雨中一路走来,这一切都离不开她对田径的热爱。

  起步:自小运动细胞发达

  灵源山下人杰地灵。

  2006年,吴彬彬在灵源街道灵水社区呱呱坠地。提起对吴彬彬小时候的印象,亲朋好友的回答很一致——活泼好动、性格开朗、认真懂事。

  小学四年级时,灵水中心小学体育老师苏英理慧眼识珠,一眼相中爆发力强、能吃苦的吴彬彬,将她纳入学校田径队。100米、200米、跳远、跨栏、标枪、铅球……田径场上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吴彬彬活跃的身影,点缀其中的还有她那标志性的灿烂笑容。不仅如此,吴彬彬还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队员,曾多次参加市级小学生足球比赛并获得佳绩。

  2017年12月,吴彬彬被晋江市少体校田径队招至麾下,开始了系统性训练。

  天赋加上努力,让吴彬彬很快在竞争激烈的田径场上崭露头角,先后获得晋江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跳远第六名和晋江市运会跳远冠军,并在泉州市少儿田径锦标赛中拿到跳远第一名、标枪第一名、铅球第二名的佳绩。

  对于吴彬彬走上体育道路,一开始,她的母亲柯金凤并不同意。

  “她刚学会走路就喜欢动,再大一点就喜欢跑来跑去。”考虑到练体育很辛苦,柯金凤和丈夫都有些不舍,“但孩子哭着跟我们说她喜欢,她想练。” 拗不过女儿的眼泪和请求,柯金凤才松口答应,“我跟她说,既然做了决定,就要承受住以后的辛苦。”那时,小小年纪的吴彬彬用力点头,刚刚还在“下雨”的脸上一扫阴霾,笑眼弯弯。

  对田径运动员来说,风吹日晒是家常便饭。“彬彬练了一段时间就被晒得黑黝黝的,每次训练完衣服都湿透了。”柯金凤回忆道,虽然训练辛苦,但她看得出女儿的状态很不错,便默默坚定了支持女儿的决心。

  2018年,吴彬彬入选泉州体校田径队。“当时我把她送到体校门口,让她自己一个人进去。”柯金凤明白,女儿选择走体育这条路,他们很难一路陪伴,所以想培养女儿独立,放手让她去闯。以至于后来吴彬彬去福州报到,父母也只是把她送到动车站外。看着小小个头、提着行李的女儿一步步走远,柯金凤的内心充满不舍,但她知道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她在外总是报喜不报忧。有时候真的累了,才会抱怨两句。”可每当柯金凤对女儿说“不练了,回家吧”时,吴彬彬总会严词拒绝,重整旗鼓投入训练。

  成长:练全能打下扎实基础

  虽然吴彬彬参加的都是单项比赛,但她其实是一名全能运动员。因为成绩超过单项运动员,她还被人调侃“全能运动员来抢单项运动员的饭碗”。

  事实上,吴彬彬接触全能项目的时间并不长。真正算起来,她是在进入省田径队时才开始练全能项目的。也因此,她的王牌项目跳远,甚至一度被打入“冷宫”。

  2019年10月,吴彬彬接到省田径队的一纸调令。进入省队,是专业上的一个大步跨。但省队也给吴彬彬提出了要求——练女子七项全能。

  “当时有些犹豫,虽然很多项目我都涉猎过,但练全能的挑战肯定更大。”而且,在泉州体校田径队训练时,吴彬彬主要练习100米栏和400米栏,基本没有练习跳远。

  望着横亘在眼前的高山,不服输的吴彬彬咬咬牙,迈出了攀登的第一步。

  女子七项全能包括100米栏、跳高、铅球、200米跑、跳远、标枪和800米跑等项目。与其他田径项目不同,田径七项全能是一个高难度项目,运动员必须精通所有项目,并拥有自己的优势项,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其冠军亦被称为“田径之王”。

  在省队时,吴彬彬每天的安排都是满满当当。一般周一上午练标枪,下午练跨栏;周二练铅球、跳远、跨栏、跑步;周三练力量和跑跳;周四以调整为主,外加长跑;周五练跳高并穿插其他项目;周六则是力量课。晚上,她还会观看其他优秀运动员的视频,并进行放松和治疗。这样的生活,吴彬彬已经习以为常。在她看来,“如果心思不放在训练上,那成绩很快就会掉下来。”

  吴彬彬笑着说,有时甚至感觉时间不太够用,“单项运动员可以专注打磨一个动作,但全能运动员要面对的是七个项目出现的问题。有时候这个项目的问题还没解决,另一个项目的问题又出现了。”尽管如此,吴彬彬还是乐在其中。她将这比喻为一个打怪升级的过程,每攻克一项难题,自己就得到一次提升。

  吴彬彬也愈发明白当初教练的用心良苦,“很多国外优秀运动员都是全能出身。全能可以练到身体的方方面面,帮助运动员打下扎实的基础。”如今,吴彬彬逐渐显露出优秀全能运动员的潜质,尤以100米栏、跳远、200米最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吴彬彬亚少赛的跳远成绩(6米41),可以排名国内成年运动员前五名。

  未来:挑战更高水平的选手

  对吴彬彬来说,2022年是关键的一年。她不仅成为省运会“三金王”,还连破纪录,在中国田径界崭露头角,为自己争取到亚少赛的参赛机会。

  阳光的背后是阴影。这一年,吴彬彬也遭遇了迄今人生中最大的伤病。

  “因为跨栏发力方式不对,导致出现脚痛,走路也一瘸一拐。”省运会资格赛前一个月,吴彬彬基本没有练习100米栏,只能一边养伤,一边进行恢复性训练。考虑到决赛机会,吴彬彬最终还是站上了资格赛的起跑线,忍痛跑完比赛。

  后来,经过教练的悉心指导,吴彬彬调整了跨栏的发力方式,伤病逐渐好转,状态愈发出色。在2022年末举行的福建省运会中,她连夺100米栏、100米和200米三项桂冠,并拿到4×100米接力第二名和异程接力第二名的成绩。其中,100米栏成绩打破省运会纪录。在同年举行的福州基地特许赛中,吴彬彬更是一“跳”惊人,跳出了6米46的个人最好成绩,也让她“跳”进了亚少赛参赛名单。

  如今,亚少赛已经翻页,新的挑战即将到来。

  “全国少年赛、全国大奖赛、亚运会选拔赛、学青会……”接受采访时,吴彬彬一边掰着手指头,一边细数今年的重要大赛。其中,将于6月举行的亚运会选拔赛,是她给自己定下的最大目标,“希望可以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争取再拿到第一名!”

  吴彬彬明白,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第一步要做的便是抛开过去的荣誉,改正不足,继续提升。

  吴彬彬说,首先要跨过高栏这道坎。跨栏比赛中,青少年比赛的栏高是0.762米,而成年比赛的栏高是0.84米。

  尚未年满18周岁的吴彬彬,之前参加比赛基本都是跨矮栏。今后如果参加成年组比赛,她就要跨高栏。“目前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是,我跨高栏时,第五个栏下来会腿软,力量不够支持速度,这是下一步需要去攻克的。”

  刚满17周岁的吴彬彬将目光放得很长远。她表示,自己之前的成绩基本是在青少年比赛中获得的,战胜同龄人并没有让她感觉太开心,她想要挑战的是优秀的成年选手,“我想站在更高的赛场上,跟更高水平的选手去较量,并努力去战胜他们。同时,向优秀的选手学习,让自己从中得到成长,学到更多有用的东西。”

  (记者 李诗怡)

标签:田径|体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