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晋江市开展“洁净家园行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5-06 08:29
  

全市总动员 全域大扫除

池店御辇村开展“洁净家园行动”。 记者 陈巧玲 摄

  晋江新闻网5月6日讯  昨天是晋江首个人居环境整治日,全市上下联动,一场声势浩大的“洁净家园行动”在全域铺开,掀起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清扫卫生死角、拾捡杂物垃圾、整治占道经营、清洗沿街垃圾桶……昨日上午,在池店镇东山村,驻村干部、村两委、党员志愿者、网格员身穿红马甲,手持铁锹、扫把等工具,对辖区的环境卫生重点区域进行整治清理。

  当天,这样的火热景象在晋江各镇域上演。记者走访了青阳街道莲屿社区、永福里社区、普照社区,安海镇后林村、坝头村等地,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烈日下,他们挽起衣袖,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沟渠等处清除杂草、清扫杂物、捡拾漂浮物……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青阳街道人居环境办负责人李德望告诉记者,位于市中心的莲屿社区在人居环境方面存在较多短板,他们以“人居环境整治日”为契机,安排了六七十名工作人员,分三个点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当天,针对门前卫生不整洁、店铺占道经营、杂物乱堆放等问题,共整治沿街店铺59家;在环卫工人的配合下,累计清洗沿街垃圾桶28个、清理卫生死角16处。

  与此同时,社区党员干部还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方式,调动群众积极支持、配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此举也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大家纷纷主动参与整治行动。“最近这两年,我们社区道路‘白改黑’,老旧的沿街店铺也进行了立面改造,整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也越来越好。如果不去主动保护好,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莲屿社区居民李鸿基说。

  当天,晋江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前往镇街、村社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据统计,19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共出动33200人、清理卫生死角1204处、建筑垃圾605处、乱堆放1182处,查处家禽散养310处,清运杂物、垃圾412车。

  据悉,为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晋江明确,从今年5月起,每月5日为“人居环境整治日”,在此期间开展全民卫生大扫除活动,引导群众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记者 李玲玲)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