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比赛期间恰逢生日 勇创两项赛会纪录 吴彬彬:这是最好的17岁礼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04 09:41
  

  “水灵灵”的晋江金花绽放亚洲赛场。在4月30日收官的第五届亚洲U18田径锦标赛(以下简称“田径亚少赛”)中,代表中国队亮相的晋江籍小将吴彬彬闪耀全场,勇夺女子跳远和100米栏两项桂冠的同时,创造两项赛会新纪录并打破女子100米栏亚洲少年纪录。2日,吴彬彬载誉归来,回到灵源街道灵水社区的家中。

夺冠后,吴彬彬身披国旗环场庆祝。

  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吴彬彬,在16岁的“尾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这也是她送给17岁的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昨日,吴彬彬接受晋江经济报独家专访,讲述参赛背后的故事。

  今后出国带榨菜 平凡又真实的吴彬彬

  比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其间吴彬彬也遇到了不少挑战。

  比赛第一天,当中国队要从酒店前往赛场时,却碰到了没有接送车辆的情况。幸好当地的中国同胞伸出援手帮忙沟通协调,吴彬彬才得以赶上比赛。抵达场地后,难题又一次摆在面前。“活动场地设施比较简陋,不适合穿钉鞋热身。”吴彬彬说,一般赛前他们会先穿上钉鞋,进行适应,还要找找起跑上栏的感觉,“我在场地上摆了栏架,刚准备试一试。结果一回头栏架就不见了,被别人拿走了。”当地的饮食也令吴彬彬难以适应,她调侃道,“有了这次的经验,以后出国比赛,一定要记得带上榨菜。”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期间恰逢吴彬彬的17周岁生日。4月29日,她在中国队全体人员的陪伴下,度过了难忘的生日。欢乐的歌声、甜蜜的蛋糕、温暖的祝福……被美好紧紧环绕的吴彬彬不禁感叹,“这是最让我印象深刻、最有纪念意义的一次生日。”作为寿星,当天恰巧没有比赛任务的吴彬彬还当了一回观众,在场边为队友加油,感受不一样的赛场氛围。

  比赛虽然已经落幕,但这段经历令吴彬彬终生难忘。她说,“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这次成绩出乎我的意料,无论是跳远第一跳拿到冠军,还是100米栏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打破亚洲少年纪录,我觉得这是当下最好的结果。”

  吴彬彬的优秀表现也收获了家乡人的关注,大家纷纷转发、点赞晋江经济报第一时间推出的报道,为吴彬彬庆祝,也为晋江培养出如此优秀的体育人才而骄傲。

  这次回晋江,吴彬彬更是实打实感受到父老乡亲的热情,这让时隔一年回家的她颇为感动,“回到晋江感觉很亲切,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这次回来主要是陪陪家人,也给自己放一个短假,放松心情,调整状态,继续迎接以后的每一场比赛。”吴彬彬透露,这次回来还吃到了想念已久的土笋冻和蚵仔煎,满满都是儿时的味道。

吴彬彬回到晋江和家人团聚。

  对刚满17岁的吴彬彬而言,未来刚刚开始,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歇。今日下午,她就要去福州,继续投入紧张的训练。“今年最大的目标是通过选拔,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争取也拿到第一名。”这是这个灵水姑娘接下去为之奋斗的方向。

  参加三项比赛 被委以重任的吴彬彬

  “恭喜灵水姑娘吴彬彬荣获亚少赛跳远、跨栏双冠军”……昨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灵水社区。车子一驶进社区,沿途不时可以看到庆祝吴彬彬夺冠的横幅。在吴彬彬家院子门口,喜气洋洋的拱门矗立着,地上散落着红色的鞭炮屑。家门口,身着中国田径队火红色战袍的吴彬彬笑靥如花,身旁的亲朋好友笑容灿烂,夺冠的喜悦萦绕在家中、社区每一处。

  时间回拨到4月3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出亚少赛集训通知令,吴彬彬名列其中。这次中国田径队共有25名参赛选手,包括13名男子运动员和12名女子运动员,吴彬彬是福建唯一入选的运动员。

  吴彬彬出生于2006年,是女子七项全能运动员。她于2017年进入晋江市少体校,2018年被输送到泉州体校,2019年进入省田径队。近年来,吴彬彬逐渐在各大赛场崭露头角。她不仅成为2022年福建省运会100米、200米和100米栏“三冠王”,还在去年中国田径·福州基地特许赛中跳出6米46的好成绩,拿下第一名。

  4月11日,吴彬彬收拾好行李,独自一人从福州前往天津报到,投入为期14天的赛前备战。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本届亚少赛,吴彬彬被委以重任,承担女子跳远、100米栏、异程接力三个比赛项目,是中国队中参赛项目最多的队员。

  在比赛中拿冠军,站上最高领奖台,奏唱国歌、升起国旗,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吴彬彬也不例外。她说,“能够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征战,感觉很激动。不过,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国参加比赛,以往比赛都是省队教练带着我,所以还是会有点紧张。”为了展现出最好的状态,吴彬彬全身心扑在训练上,针对自己的参赛项目进行打磨和提升。

  4月25日,吴彬彬跟随中国队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奔赴梦想之地。

  三破赛会纪录 感觉“太棒了”的吴彬彬

  本届田径亚少赛于4月27日至30日举行。最终,中国队共取得15金7银2铜,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头名。其中6个项目打破赛会纪录、1项打破亚洲少年纪录。

  在一众年轻优秀的面孔中,吴彬彬的表现既出色又出彩。

  开赛首日,吴彬彬首先迎来跳远项目的较量,并且是压轴上场,“一开始我的状态并不是很兴奋,后来站上场,觉得专心做好自己就好。”在吴彬彬之前,东道主选手跳了6米15,暂列第一。

  助跑、跳跃、落地……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吴彬彬展现出大将之风,全程表现得很稳。经过测量,她的第一跳成绩是6米41,遥遥领先其他选手。这一跳也打破了6米11的赛会纪录。“以往我参加跳远比赛,基本第二跳或第三跳才跳出最好成绩。这次落地后我就感觉应该能成,听到成绩后心情很激动。”绝对的优势让金牌归属失去悬念,被吴彬彬收入囊中。

  这厢跳远比赛尚未结束,那边100米栏已经开始检录。吴彬彬只能放弃最后一跳,匆匆赶到100米栏起跑线。

  吴彬彬坦言,当时自己的状态并非最佳,“当地温度很高,火辣辣的阳光晒得脑袋疼,体力也消耗很大。”重压之下,往往更能激发出更大的能量。秉持“即使是预赛,也要好好跑”信念的吴彬彬再一次惊艳全场,以13秒68的成绩打破13秒74的赛会纪录,稳坐预赛第一。

  在隔天举行的100米栏决赛中,吴彬彬成为场上最受关注的选手。这一次,她的对手是自己。在异国的赛道上,吴彬彬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她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13秒20,二次刷新赛会纪录的同时打破13秒30的亚洲少年纪录。此外,吴彬彬携手队友获得异程接力第四名。

  短短两天,吴彬彬连登两次最高领奖台,在世界舞台展示了中国田径运动员的风采。回忆起赛后身披国旗绕场庆祝的画面,吴彬彬直言这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能够披上国旗、奏唱国歌,这对我们运动员来说很神圣,这种感觉太棒了。”

  (记者 李诗怡 秦越)

标签:田径锦标赛|亚洲少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