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晋江·兴农村】东石镇平坑村:庭院乐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5-04 08:55
  

  时间:4月30日 星期日 地点:东石镇平坑村 天气:晴

  在家门口种两棵榕树,让它们“牵手”形成拱门。这是62岁的老陈坚持了18年的浪漫。前段时间,老陈把这个美事报料给我,我便去他家看看。

  老陈名叫陈建顺,是东石镇平坑村村民,此前担任过巡逻队员,一次采访时认识了他。但我却不知他已醉心种树、养花40多年。

  走近老陈的院子,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院门上方郁郁葱葱的两棵榕树,已经长成了拱门的形状。

  “十多年前,我在网络上看见广东有两棵连心榕,我也想试试能不能种出来。”站在榕树“拱门”下,陈建顺忆起了当初的情景。那时,他找来两棵小叶榕树苗,在院门外一边种下一棵。细心养护、适时修剪,待两棵榕树的树干长到可以在院门上方“牵手”时,陈建顺就将两根树干捆扎在一起,连接起来,形成了如今的模样。而这个看似简单的过程,陈建顺说他前后花了十多年。其间,为了避免小叶榕长得太壮、太高大,陈建顺还对小叶榕进行了嫁接,一边各嫁接了一棵金钱榕。

  “金钱榕属于常绿小灌木,植株不高,叶子却很旺盛,且叶片呈革质,不容易长虫子。”陈建顺说,这样的嫁接综合了小叶榕、金钱榕的不同优点,才形成了这两棵连心榕。

  除了榕树拱门颇具特色,走进陈建顺的庭院,月季花、莲花、栀子花等各色花卉争相开放,朴树、榆树、香樟树等各类树木枝繁叶茂,把这个平静的小院装点得生机盎然。

  从20多岁时,在田间地头发现一棵根系独特的榕树并把它挖回家种植后,陈建顺就喜欢上了养护花木。有的种成盆景,有的修剪出造型,再添上几只猫,40年来,陈建顺的小院日渐热闹。

  “每天早上起床,泡一杯茶喝,然后就在院子里走走,看看哪里需要修剪,哪些需要浇水,感觉轻松又快乐。”陈建顺说,这样的乡村生活,和美又惬意。

  (记者 许春)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