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e网评深 >>正文

评论:用资本赋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4-27 08:32
  

  4月25日,一年一度的晋江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如约而至,今年的主题是“资本赋能”,以期通过做好资本赋能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源泉。这是晋江市委、市政府根据发展客观规律和产业发展方向所做出的路径安排,是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具体实践。

  纵观晋江一路发展,用资本力量助力发展并不陌生。从借力集资、侨资、外资“三资”开启乡村工业化,到融入资本市场后迈上发展“快车道”,再到通过资本运作推动产城深度融合,资本与晋江始终同频共振、双向赋能。历次产业变革、技术革新,资本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哪里的资本投资富集,哪里的创新就活跃,哪里资本市场发达,哪里的经济就繁荣。当下,无论是拼招商、促投资,还是谋创新、促转型,各地都在角逐资本市场,以投行思维链接项目、集聚资源。资本赋能,企业和企业家要有用好资本的真本事,善用资本手段,找准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行稳致远。

  要学基金、懂基金、用基金,投资未来,树牢“基金+实体+创新”思维,用市场空间、团队情况、技术研发、创新能力等企业价值的“爆发点”,助力企业腾飞,获得持续的效益产出。要借势上市,把握风口,在注册制全面实行的当下,龙头企业、科创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初创型中小企业只要选准路径,在资本市场之中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要用好用活并购投资,紧盯全球高端技术、品牌、营销渠道,针对性进行产业链拓展布局,快速获取要素红利、扩张红利。

  资本赋能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资本运作是有一定风险的,任何走捷径都是不合适的,要充分准备,按国家政策来行事,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需要政府与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协调配合、整体联动。其中,政府要做服务资本赋能的行动派、实干家。比如,做精政策措施,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再如,做强产业基金,吸引境内外资本在晋江集聚,还要借力专业服务机构的桥梁作用,引领企业通向资本市场;发挥专业服务机构渠道优势,引导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团队落地晋江,提高资本运作水平。

  资本的流动有一定的规律,它总以市场为导向,流向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地方,流向法治健全、执法公正的地方,流向企业家敢干、市场活跃的地方,流向产业链完备、供应链流畅的地方。

  很可喜,现在的晋江就具备这样的条件。先进城市能做到的,晋江也要能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这对晋江干部提出更高要求,要提升资本运用本领,更好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秉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追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晋心晋力”保障企业发展壮大。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资本赋能,一切皆有可能。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作为“晋江经验”发源地,晋江和晋江企业一定能再次抢抓时代风口,坚守实业、做强主业,通过创新驱动、资本赋能,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周末

标签:高质量发展|资本赋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