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产业财经 >正文

科技吹来满目春——且看晋江体育用品产业如何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4-19 08:22
  

安踏公司打造的举重比赛鞋。记者 董严军 摄

  潮涌晋江,奋进正当时。

  2023年一季度刚过,市场便传来好消息:安踏旗下所有品牌的零售额均实现正增长;特步主品牌零售比增约20%;361°一季度主品牌实现双位数增长,童装及电商业务比增超20%……晋江运动品牌延续去年的强势增长。

  喜人业绩的背后,是晋江体育用品产业的厚积薄发:研发端,科技研发投入逐年增加;生产端,智能制造深入人心;产品端,高颜值产品打动消费者,产业链协同效应日益显现。

  数十载苦心经营,如今,已经实现从“拼价格”到“拼科技”“拼颜值”华丽转身的晋江体育用品产业,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探寻路径。

  势头强劲 

  行业龙头优势显

  4月12日,安踏体育披露2023年首季度运营数据表现。期内,安踏品牌零售额与2022年同期相比取得中单位数的正增长,FILA品牌零售额与2022年同期相比取得高单位数的正增长,所有其他品牌零售额与2022年同期相比取得75%~80%的正增长。

  不难看出,安踏各大分部均实现正向增长,较上年同期更显韧性。

  特步国际同样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动能和市场竞争力。2023年首季度,特步主品牌零售(包括线上线下渠道)同比增长约20%。特步对外表示,有信心实现年度销售目标,预计2023年营收增幅至少为中双位数。特步核心品牌计划今年净开设200家门店,特步儿童的目标是增加100至200家门店。

  今年首季度,361°主品牌零售额同比实现低双位数增长,童装品牌零售额同比去年增长20%~25%,电商业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整体流水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5%。

  最近,还有一条行业普遍关注的信息——3月初,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此次中乔体育计划公开发行5000万股,公司拟投资项目总额为12.11亿元,拟投入募资10.64亿元,主要募投项目为生产研发中的鞋生产基地扩建、研发设计中心建设等。

  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晋江体育用品产业依然在扩大产能。2022年,面对国内外市场多重冲击,晋江鞋服产业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规模。在这条赛道上,晋江人乘着全力“拼经济”的新时代浪潮,抢抓新发展格局赋予的时代机遇,奋力书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协同创新

  上下游共谋发展

  在半径50公里范围内,能够快速找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一双运动鞋所需要的各生产要素,从聚酯切片、纱线、网布、染整到面料、鞋底、配饰,从机台设备到研发生产设计人员,一应俱全。这是晋江数十年积累起来的全产业链优势。

  安踏、特步、361°、中乔体育,这些品牌可以一步一步发展壮大,正是由于背靠庞大的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长期合作,持续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竞争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从第一笔120万双的订单开始,入行鞋材领域十余年的福建普斯特服饰有限公司一路成长,目前已成为安踏鞋面织物最大的供应商。

  十余年前,以针织衫为主业的普斯特,因为受到市场影响,公司业务量近乎腰斩。一筹莫展之际,企业在横机编织领域的独特技术吸引了安踏,两家企业建立合作。“我们原本对做鞋并不擅长。安踏派出技术团队提供指导,最终帮助我们将飞织技术应用在鞋面材料中,研发出广受市场好评的飞织鞋。”普斯特相关负责人介绍。

  像普斯特与安踏这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的例子,在晋江已然成为普遍现象。数以千计的中小企业在供应链中找到立足之地,趁势而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依存关系。

  当然,并非只是依存,晋江鞋服企业有着更长远的目标,他们全力参与了各类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让晋江鞋服产业焕发新动能,拥有更强的韧性。

  5月底,满誉产业机械微工业园首栋标准厂房将投入使用。满誉(福建)轻工机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玉峰说,该产业园将引进广东、浙江、苏州等地供应商,完善晋江当前较为短缺的鞋机制造自动化控制系统,并引进液压气动、精密加工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在园区内实现强链补链。

  今年下半年,数家新企业即将入驻三斯达鞋纺园。三斯达鞋纺园位于陈埭镇,筹划用地超30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可释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超60万平方米。园区建设重点以建链、强链、补链、壮链、聚链、优链、稳链为方向,通过园区聚集效益,加强鞋服生产链上中下游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降低成本,提升园区企业订单的获取能力。

  龙头企业加速扩张、中小企业差异突出、上下游紧密协同,晋江鞋服产业集群更具国际竞争力。

  政企合作

  营商环境再优化

  上个月底,以“不同主场 同样热爱”为主题的卡尔美2023秋冬国际订货会现场,卡尔美国际部负责人吴冬苹陪着来自马来西亚、英国、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的客商挑选货品,特别忙碌。“我们不少新一季产品让客商感到惊艳,产品风格、科技含量、品质提升都获得极大肯定。”吴冬苹告诉记者,不少客商一边选品一边下订,“我们一对外宣布要举办这场发布会,许多客商便立刻确定好了来晋江的行程。这次订货会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前来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卡尔美还前往迪拜设展,成为晋江最早一批出海的企业。“近几年,每年我们的市场订单都实现了超40%的增长,国际订单更是实现了翻倍增长。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国际市场,我们有很大信心。”吴冬苹说道。

  晋江还有众多同卡尔美一样渴望“先人一步”拿下订单的企业。车站机场,参加展会、迎接客户、拜访客户,晋江商人赶路忙;车间内,赶订单、忙制样、定新品,“晋江制造”等着发往全球各地……今年初以来,晋江企业铆足劲、拼经济。

  与此同时,晋江党委政府也在主动与企业双向奔赴。

  为了让企业更快更好地走出去,晋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系列政策“组合拳”,实施“聚侨力、走出去、拓市场、稳外贸”专项行动,支持外经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结合晋江优势产业和适销市场情况,梳理制定2023年度境外重点展会目录65个……

  “企业外拓市场在前,晋江党委政府多维度护航在后。我们从信保、汇率、出入境服务、金融保障及国际物流等多个维度给予明确规定,全面助力晋江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晋江市商务局方面表示。

  去年,32家晋企获产业集群协作配套资金,中乔体育与卡尔美体育作为龙头企业协作配套入选榜单;天守、普斯特、康凯体育等32家涉及制鞋、面料、鞋材、鞋塑的相关企业,作为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入选。

  更早之前,2019年晋江率先在鞋服行业启动“手拉手”产能对接活动,适时而动、牵线搭桥,鼓励龙头企业“大手拉小手”,与中小企业进行产能对接,促成产能回归。现在,晋江天守服装织造公司每年新增的10万件订单都来自安踏集团;兴德织造的新增订单也来自本地龙头企业……

  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把“产能对接”做成一个常态化的平台,让中小企业与品牌企业之间可以形成自循环的沟通机制,通过企业间的互通有无、抱团发展,倒逼“晋江制造”更上一个台阶。

  晋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引导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晋江党委政府立足建设“有为政府”,更好地服务“有效市场”,全力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种角色,定期组织党政企考察团到先进地区对标学习,帮助企业明方向、定航标,在企业顺风顺水的时候推一把,在遭遇困难的时候扶一把,这种政企互动的优良传统,正是“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

  (记者 柯雅雅)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