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国际范”专业展会 助推建陶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晋江家博会圆满闭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4-06 11:51
  

  4月1日至4日,第五届中国(晋江)国际家装建材博览会(以下简称“晋江家博会”)在晋江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记者从晋江家博会组委会获悉,本次展会共吸引国内30多个省份(地区)的专业采购团体及12个国家驻华采购代表到场观展、采购。展会达成意向交易额86.36亿元。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为晋江家博会“点赞”,“此次观展感受颇深,展会相较前几届有较大的提升,充分展现出晋江建陶产业从生产设备到产品质量紧扣行业发展趋势和消费者需求的特征。希望晋江建陶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模盛大 特色鲜明

  本次展会规模盛大、展览面积超2万平方米,共有110家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参展,设置1046个国际标准展位。

  围绕“共融、共生、共赢,大家居隐形冠军齐聚”主题,展会精选邀约业界具有品牌影响力及特色产品的优质企业参展,吸引了大角鹿、华泰、美胜、乾顺、华鸿、国星、豪山、丹豪、联兴、揽盛、美艺陶、澳利、腾达、德顺、建华、铭盛、碧圣、拾年者、贝雅特、彬发、新建兴、凯拉捷特、伯陶墨水、享家建材、钢铁长城等一批行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参展产品涵盖岩板、大板、陶板、薄板、地铺石、仿古砖、外墙砖等全品类瓷砖,并突出展示古建材料、原辅材料、机械设备、设计定制等家装建材全产业链,实现了买家、经销商的一站式对接。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在观展后为晋江陶瓷产业点赞。他表示,晋江的企业家发扬爱拼敢赢的精神,克服了市场不利因素,大力开发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建筑陶瓷新产品,值得肯定。

  豪山建材总经理苏子杰表示,本届家博会涵盖了全品类瓷砖及家居建材全产业,现场人气足。此次公司展出的节能超轻质陶瓷砖系列产品深受参展客商的喜爱,相信将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展会搭建了一个专业性的平台,晋江建陶企业借此展出各具特色的产品,并且与参展商、经销商充分交流互动,有利于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赋能智造 引领趋势

  本次展会上,主办方携手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设计机构、专业媒体等组织丰富的专题论坛活动,通过高端活动汇聚行业专业人士,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为行业发展带来前瞻性的见解及思路。

  展会期间举办的“磁灶陶瓷”产业发展大会备受关注,会上进行了“中国陶瓷名镇·磁灶”授牌。据了解,“中国陶瓷名镇·磁灶”荣誉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实地考评,并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室审定颁发,有效期四年。

  “磁灶陶瓷”产业发展大会还宣布正式启用“磁灶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七彩陶瓷、华泰集团、小虎陶瓷、名奇陶瓷、豪山建材、福建祥达陶瓷、彩霸陶瓷、舒适陶瓷、鑫圣亚陶瓷等9家晋江陶企成为首批授权使用该商标的企业。

  国际视野 助推“出海”

  当前,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联动发展环境充满挑战和机遇,国际供应链格局加速重构。为助力企业抓住机遇,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推动进出口贸易的创新发展,展会特邀多个国家驻华领事馆代表并组织各国驻华采购代表和进出口贸易公司代表150多人到会,通过举办中国建材国际贸易论坛、供采对接会等形式助推参展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实现外贸新增长。

  展会期间,来自菲律宾的环球建材城展位格外引人注目。2月,晋江市前往东南亚开展“以侨为桥,贸促优配”经贸交流合作活动,并与菲律宾环球建材城达成合作,打造菲律宾晋江建材陶瓷销售中心专区,就菲律宾晋江建材家居展销中心内设立磁灶建材陶瓷展销专区开展合作,助力晋江陶瓷走出国门、打开海外市场。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企业有意向入驻园区,布局菲律宾市场。

  展会搭建的专业化平台,也让更多海外客商走进晋江,了解晋江建陶产业。来自科特迪瓦的客商阿诺表示,晋江是中国建陶产品的主要产区之一,此次参展让他和许多优秀的供应商建立了联系,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配套活动方面,展会期间,相关单位还举办了福建古厝传统建材的传承与革新论坛、潮流家·新星造——新锐设计师主题论坛、福建陶瓷智造高峰论坛暨精匠奖颁奖典礼、2023中国房地产创新合作峰会、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暨晋江市建材陶瓷行业协会联合年会、中国家居整装大会及“走进工厂”系列对接活动等。

  特色展区 各放异彩

  本届展会对展馆功能布局进行优化设计,规划陶瓷、潮流家设计、多彩磁灶窑世遗主题馆、文化活动论坛、设备及原辅材料等8个特色展区及主题展馆,融入闽南传统古厝的“活化计划”福建古厝精品馆也在展会亮相,力求呈现全产业链的多元化发展成果。

  在“宋元中国 海丝泉州”多彩磁灶窑世遗主题馆内,设置有“磁灶窑”文创产品展销区、“世遗+非遗”体验区、闽南文化展示区、咖啡休闲区等,打造了磁灶窑文化、闽南传统文化对外沟通、交流平台,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参观。

  福建古厝精品馆由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携手“红棉中国设计奖最美空间获奖者”刘天兵共同策划打造,以公益打造、活化利用、传承展示、创新发展为特点,融入闽南传统古厝的建筑文化、构件文化、营造技艺,引入古厝老构件、传统建筑类非遗传承人优秀作品、古厝收藏品、古建产业链系列产品等,推动古建筑“活化计划”。天力高、帝豪、龙达、纳美、传艺、浩嘉等6家晋江企业及漳州砼艺、惠安华峰盛等企业共同参展福建古厝精品馆。

  当下每个成熟的展会,都借由主题策展和活动来表达对行业的理解和前瞻思维。此次晋江家博会上,潮流家设计展主题为“家的潮世代”。在去年基础上,海西设计联携手泉州设计力量——海西设计联/设计师董会创始人朱亮、APDC AWARDS亚太精英邀请赛大奖获得者苏成溪、日本国际先锋设计大赛餐饮类金奖设计师蔡荣伟、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WYDF)2021年度大中华区室内设计金奖得主黄杰波等四位“闽地设计者”联合策展,由揽盛建材独家参展,汉谷陶瓷、拉莫斯陶瓷、勇牌陶瓷、邓恩涂料、大美当代艺术馆等五家企业参加今年新增的“潮流实验室”,强强联手引领产业创新,在设计形式上,为到场设计师营造一个专属选材中心和社交区域。

  数字智能 绿色创新

  本次展会总体呈现数字智能化与绿色创新等亮点。在数字化和设备升级方面,新建兴机械设备公司展示了与中国电信晋江分公司合作打造的“5G智能智造应用平台”,对机器人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控,实现远程管理,整个项目将推动5G、物联网、云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智造建设融合,打造晋江首个“陶瓷云”5G智能智造应用平台。该平台已经和多家晋江企业达成合作。通过设备升级与技术革新,不少企业引进了意大利先进数码喷釉设备,以3D数码釉工艺升级产品,无论从外观、触感和光泽上都有着优于传统施釉工艺的表现力,赋予产品更多的艺术性和美学价值。

  在绿色创新方面,获评绿色设计产品的生态陶板、双零吸水率地铺石及多款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产品均亮相家博会。同时,展会呈现了许多创新产品,如目前家居美学中比较热门的绒抛砖。该产品集仿古砖的耐磨、防滑、抗污等实用性能的同时,又结合了柔光砖对于光线反射的优势,将自然美感的肌理融入瓷砖表面,作为陶瓷工艺“美术品”,带来独特的艺术感。

  此外,来自世界瓷都德化极具特色的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及建阳建盏等陶瓷精品,也让参展的客商大饱眼福。

  (记者 王云霏 陈巧玲 张晋福)

标签:家博会|家装建材|陶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