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特殊儿童康复关爱中心揭牌成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3-31 17:24
  

  今天上午,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晋江市妇幼保健院联合设立的晋江市特殊儿童康复关爱中心在晋江市妇幼保健院正式揭牌成立。晋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颖芳,晋江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卫生监督所所长黄东昭出席本次活动。

  晋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颖芳,晋江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卫生监督所所长黄东昭共同为“晋江市特殊儿童康复关爱中心”揭牌

  据悉,晋江市特殊儿童康复关爱中心的设立是为加快建立完善晋江市特殊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和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救助能力,保障特殊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努力实现特殊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

  王颖芳介绍,晋江市多年来始终积极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工作,仅2022年就投入562多万元救助500名0-17岁在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进行康复的儿童。此次市残联联合市卫健局搭建服务平台,成立“晋江市特殊儿童康复关爱中心”,就是为了整合资源,充分借助妇幼保健院雄厚的软硬件设备设施和医疗技术力量,将特殊儿童康复服务进行延伸,集残疾儿童的筛查、诊断和康复融合为一体,有利于残疾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同时,依托特殊儿童康复关爱中心,为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提供康复知识培训,提高师资力量,促进康复机构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为残疾儿童家庭提供心理支援,普及家庭干预能力,多维度发力,用心用情提升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

  晋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颖芳与晋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吴钦旋签订《晋江市特殊儿童康复关爱中心》合作协议

  今年4月2日是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主题是“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

  揭牌仪式活动当天,晋江市妇幼保健院还举办了世界孤独症日的公益亲子活动。

  新闻延伸:

  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主要开展脑瘫、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全面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构音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抽动症、抑郁、焦虑、童年情绪障碍等儿童青少年常见疾病诊治和康复。目前整个科室共有工作人员23人,包括康复师15人、医生、心理咨询师、评估师7人,另外还有外聘幼师1名,工作人员具有医学和心理学、学前教育、特教、体育学等相关专业背景,全部经过规范培训和获得上岗资格。科室位于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六层、七层和八层,总共面积1900平方米。儿童康复科主要开展脑瘫、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全面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构音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抽动症、抑郁、焦虑、童年情绪障碍等儿童青少年常见疾病诊治和康复。科室分为感统综合训练室、多感官训练室、蒙台梭利融合教室、游戏治疗室、语言个训室、认知个训室、精细个训室、奥尔夫音乐室、心理咨询室、物理治疗室等等。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 通讯员_陈晓芳 文图)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