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八条措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3-31 16:04
  

  “第一次开烟花爆竹店,从网上查一下办证需要20天,没想到2天就办好了!”近日,在泉港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办证窗口,刚刚领到《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私营店主林先生对窗口人员高效贴心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烟花爆竹属易燃易爆品,经营、储存安全要求高,开店审批须经过现场核查等多个环节,导致时间可能较长。泉港区纪委监委驻区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在走访中了解到一些私营店主关于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办证换证时间等需求后,督促区应急局制定优化方案,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现场审核工作效率,将办证换证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提速达75%以上。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今年2月上旬,泉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八条措施”),在全市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访企问需”活动,收集营商环境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并推动解决,加大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为促进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正负面清单有序规范政商交往

  “‘八条措施’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和误解予以正面回应、推动解决,努力让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八条措施”从监督保障安商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及时有效推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督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和执法监管水平、推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倡导进一步加强政企正常交往等八个方面倡导、鼓励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经常听取企业诉求,主动为企业服务和解决问题。

  同时,“八条措施”也进一步明确,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严禁“新官不理旧账”,严禁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以及吃拿卡要,或者以借款、放贷、投资为名谋取私利,或者以服务为名到企业、商(协)会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等,把有力度与有温度结合起来,让政企互动张弛有度、亲清关系更加统一。

  “原来和企业交往时很多方面拿捏不准分寸,现在对照‘八条措施’,我们服务企业既有依据也不怕过界了。”晋江市深沪镇企业办主任吴碧郡说,“八条措施”的推出,既给予了正向激励,也划出底线、提供准绳,鼓励公职人员在把握好分寸的前提下,全心全意服务企业,进一步密切了亲清政商关系。

  精准监督执纪有力推动惠企强企

  “‘八条措施’出台以来,党员干部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积极作为,主动靠前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陪企业‘多走一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德化县葛坑镇纪检监察干部到福建誉隆石英科技有限公司回访时,看到机器飞速运转,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曾因招工难按下“暂停键”的厂房里再现繁忙景象。“目前公司大部分岗位已有新员工上岗,每月的订单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这下我总算放心了!”公司综合部肖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外地员工辞职回乡,加上本地年轻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公司出现了招工用工难题。”此前,德化县纪委监委将贯彻落实“八条措施”和推进县委“对标找差、强优补短”活动结合起来,出台“七鼓励”“七严禁”措施,同时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担当作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检查。

  葛坑镇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招工留工难问题显著,且疫情过后公司订单量急剧增加,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多次走访后发现存在此类问题的企业不在少数,葛坑镇纪委监察组采取全覆盖跟进监督、靶向式监督工作法,督促镇企业办、招商办等职能部门完善政策个性化动态推送,推动出台“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扶措施,有力解决中小微企业招工用工难等现实问题。监督推动下,葛坑镇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组织企业开展线上“云招聘”、线下“春风行动”人才招聘、助推“家门口”就业等方式,解决实际问题5个,全力为企业发展加油减负。

  为破解“熟人经济”,泉州市纪委监委还从数字赋能入手,以泉州台商投资区为试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237项政策100%公开晾晒,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化、信息化、可视化,兑现资金达2.87亿元。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月度通报、季度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让政商在“亲清”交往中提升获得感、增进认同感。

  “我们希望通过出台‘八条措施’,让开拓者敢干事、让担当者有底气、让失误者得宽容、让犯错者不掉队、让‘躺平’者躺不住。”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2023年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部署要求,以实施“八条措施”为契机,结合推进“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专项行动,盯紧做实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推进泉州营商环境形成搬不走的比较优势,为泉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吴朝烨 郑鉴强 张灿辉)

标签:八条措施|亲清政商关系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