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厚植美丽中国根基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23-03-31 11:5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历史性成就,为美丽中国建设奠定坚实的绿色根基。

  自然资源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十四五”前两批共19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进度正在不断加快。在辽宁盘锦,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工程正在赶工期抢进度,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剩余的岸线绿化工程今年4月底前就要完成;在甘肃甘南,黄河中上游水源涵养区今年要实施的保护修复项目达到了110个;在山东临沂,沂蒙山区域山水工程已完成生态修复治理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使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

  十年来,我国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岸上水里、城市农村、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管一摊、相互掣肘。

  十年来,《森林法》《草原法》等生态保护修复法律先后修订,天然林资源保护、耕地草原河湖修养生息等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相关政策制度在不断完善。

  十年来,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取得了开创性进展,率先在世界上提出并实施了生态红线保护制度,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首次实现了所有调查省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双逆转”,还在重要流域和重点区域组织实施了44个山水工程。

  落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部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未来我国将开展各类生态系统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今年,我国将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着重推进黄河口、秦岭、若尔盖等新一批国家公园的设立。同时,还要加快推进国家公园法的立法,修订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让自然保护地能够有更好的法律制度的保障。此外,今年我国还要进一步在青藏高原、长江、黄河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再部署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项目,继续实施好海岸线、海岸带的保护和修复。

标签:新思想|新征程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