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迟来52年的“再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30 09:36
  

李满翠(右一)拿着手机拍照

  “四哥,不是我们不来看你,而是走错了地方啊!”昨日,从湖南新田县赶到福建晋江金井镇革命烈士陵园的李满翠,在哥哥李知林的墓前潸然泪下,“四哥牺牲时才22岁,我15岁。没想到,‘再见’他时已是52年后。”

  当天下午,李满翠和丈夫骆普生,带着大哥的儿子一同来给李知林扫墓。李知林烈士墓前,摆放着鲜花,三人静静伫立。“家里兄弟姐妹五人,如今只剩下我和三姐。”李满翠噙着泪水说,“三姐今年80多岁了,得知老四真正的安息之地,吵着要来看他,被我们拦下了。我们答应三姐要拍照片回去给她看。”随后,李满翠拿起手机,仔细地拍了照。

  这是一趟曲折的祭拜之旅。1971年1月18日,在金井当兵的李知林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牺牲。由于当时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家人无从知晓其牺牲的详细情况。根据当时来报信的两名军人传达的信息,多年后,李家来泉州拜祭李知林,见到的是在石狮市陵园的一个衣冠冢。

  直到去年,骆普生接到了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打来的电话,告知李知林烈士安葬在晋江市金井镇革命烈士陵园,他们才知道李知林真正的安息之地。

  “为了方便祭拜四叔,小姑姑特地选择与当时在泉州服役的小姑父结婚。”李满翠的侄儿告诉记者,姑姑年轻时很多人来说媒,她都看不上,千挑万选选择了小姑父。没想到,这52年都没有找对地方。

  现场,李满翠对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如果不是你们工作仔细到位,我们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到哥哥的墓。真是谢谢你们!”

  据了解,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烈士寻亲工作,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寻找烈士亲人,并一一发函给对方,仅2022年就整理发函10份,为6名烈士找到亲人。

  (记者 朱艳)

标签:烈士|祭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