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76岁庄天民:在摄影中收获乐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9 16:43
  

  在咱厝,活跃着一群老年摄影爱好者,他们热爱生活、热爱摄影,乐于将镜头对准晋江的城市环境、节日民俗活动,也乐于向外传播和分享晋江的美好生活。76岁的庄天民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退休16年来,摄影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并乐在其中。今天,我们就走进他的摄影故事中,感受他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快乐摄影生活。

 

  老有所学 十几年都不想毕业

  庄天民和摄影结缘,还是在工作的时候。为了拍剧照和一些工作记录,庄天民学着用单位的胶片机拍下了许多的工作照。那时,庄天民便对摄影产生了深厚的兴趣。2009年,退休后的庄天民来到老年大学,开始学习摄影,从此开启了14年的摄影之路。

  每周四下午是老年大学摄影班上课的时间,10多年来,庄天民风雨无阻,“我在这个班,学了十几年还没有毕业。”庄天民说,他是这个班级的“钉子”学员,每学期都会报名,因为有学不完的知识。“学不完的,以前学胶片机怎么拍,后来学数码相机怎么拍,现在学电脑后期制作和手机摄影。每年都有新的知识,我还得继续学。”庄天民说,自从有了手机摄影,人人都能拍照,但是怎样才能拍得好,是很有学问的,“光线、角度、构图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我们现在看一张相片可以很快看出是哪个同学的作品,这就是风格。”

  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6年前,70岁的庄天民开始学习电脑,“现在很多同学会后期制作,我还在学习中。”热爱摄影,更加热爱学习的庄天民在摄影道路上越来越有心得。这些年,他不仅勤于创作,还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2010年,庄天民开始担任晋江市老年大学摄影学会第二届会长,如今已连任三届会长。在晋江市老年大学建校30周年的时候,庄天民被评为“晋江老年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天桥旋律》

《海之恋》

  几年前,庄天民患了白内障,眼睛看不太清楚,但他还是舍不得放下相机。手术后,眼睛虽然有好转,但是拍照还是很吃力,“有时候看东西会虚,只能凭感觉去按快门。”因此,每当拍到一张满意的相片,他会高兴得像个孩子,“你看这张相片,是那天志愿活动的时候偶然拍到的,你看他阅读得多专注。”庄天民指着一张相片上,一个老者在图书馆专注地看着报纸,画面简洁,却传递给人一种力量——活到老学到老。“陶冶情操 品味人生 乐在参与 争创佳品”这是10多年来庄天民学习摄影的感悟,能够在摄影中收获乐趣是最重要的,“如果能同时收获好的相片,那就是锦上添花,太值得高兴了。”

  老有所乐 每年组织摄影展

  自从担任老年大学摄影学会会长后,庄天民的生活变得更忙碌了,如何让学会变得越来越好,如何让会员有更多的交流学习,成为他时时刻刻都在思考的。

  自2010年春节开始,他便积极筹办新春老年摄影展,找场地、筹经费,不仅将老年大学摄影学会会员的作品展现在市民面前,也充分展示了老年朋友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如今,这个新春老年摄影展已连续举办了10多年,“每年迎新春老年摄影展都会在敏月公园举办,已经成为学会一个固定的活动,也成为敏月公园新春佳节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庄天民说,每年展出的作品均是老年摄影爱好者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所记录下的一景一物,每次展览都吸引了很多市民参观。

  除了每年的新春展,每年11月的校园教学成果展也是庄天民最为忙碌的。收集作品、组织评审作品、作品装裱上墙等都是庞大的工程。“如果作品要配诗词,还需要诗词学会同学的帮助。”庄天民特别记得第一次找诗词学会同学帮忙配诗词的情形,“那时大家都不熟悉,第一次配合,是把入围的作品打印成相片再分别送到他们手中。”庄天民说,要把作品一个个送到他们手中,可是他们有的在陈埭,有的在磁灶,“怎么办呢,我就骑着摩托车到处去送,可是有些地方我不熟悉,只能打电话约一个地标,比如哪个小学门口,然后我就到那里去等着。”回忆起当时送作品的艰辛,庄天民感慨道,“现在太方便了,大家有微信,直接发作品图过去就可以了。”

  定期举办摄影展、摄影采风活动,庄天民不仅要筹划活动,还要为活动经费奔走,哪怕活动顺利举行了也要悬着一颗心。“每次出去采风,我都要等所有人安全到家了才松一口气。”庄天民说,学会的会员年纪都比较大,老年人总免不了有些腿脚不便或者小毛病,于是每次组织采风活动,他都要千叮咛万嘱咐,交代活动的安全事项,自己还会准备上救心丹、风油精、正露丸等药品。“有时候说好的几点集合,但是很多人拍得入了迷,忘记了时间,都得打电话催,一个个清点人数。”庄天民觉得既然组织活动出来,就要有责任心。

  这些年,晋江市老年大学摄影学会已出版三本摄影集,从作品被刊发到第一本摄影,到第二本、第三本摄影集的筹备、作品收集,到排版印刷,每一本都有庄天民辛苦付出的身影。

  如今,庄天民一有空就开始整理学会相关的资料,“第四届的任期早就到了,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没有换届。这些资料整理好了,如果要换届才能更好地移交给下一届的人。”

  老有所为 乐当义务摄影师

  虽然每周才半天的课程,但是庄天民的生活轨迹里几乎每天都有学校。原来,他还担任了学校乐为志愿服务队小组的组长。轮到值勤的时候,他都要提前半小时到学校,为学员提供帮助。

  碰到学校有活动,他就成了义务摄影师,这不,3月22日上午,晋江市老年大学与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共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就全程记录,也是在这场活动中拍到了那张让他满意的相片。

  除了参与校内的志愿服务外,庄天民也参与校外的志愿服务,用手中的相机去参与社会服务,在他的书柜里放着许多的志愿服务证书,“年纪大了,还能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我很开心。”

(记者 黄海莲 吴清华 通讯员 陈丹红)

标签:摄影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