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文

强产业抓项目兴文旅 全力打造海丝风情小镇——访深沪镇党委书记孙晋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8 09:12
  

  近日,深沪镇集中签约7个新项目,总投资33亿元。一批在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百源水产品加工项目开工建设;浔兴拉链智能工业园、富联印染提升改造项目2号厂房即将封顶,富联印染提升改造二期项目即将开工;长泰服装智能化生产项目、达利二期扩建项目厂房已封顶;百宏年产33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竣工投产……

  “龙头企业积累多年综合优势,数字化、产业化转型步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支撑有力,新的增长点加速涌现,这些都为深沪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前,深沪镇党委书记孙晋展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今年深沪镇共策划43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37.15亿元,将进一步打造集高端纺织品新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同时,引进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做大拉链产业集群规模。

  如何推动蓝图成为实景图?孙晋展表示,要深入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沪镇已成立“1+6”专项攻坚行动指挥部,将60个项目责任到人,坚持以项目带动各项工作,持续优化服务能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不破不立,吐故纳新。深沪镇紧抓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实施契机,重点加快推进服装印染生态科技产业园建设,完善国际衣袜产业园、东海垵开发区等园区功能配套,盘活低效闲置用地,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数字化升级、专业化运营,打造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促使越来越多的“低效存量”转为“发展增量”。

  要推进海丝风情小镇高质量发展,渔港经济区将成为另一重要抓手。孙晋展介绍,以创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为契机,深沪镇策划打造一港一街一园一中心项目链。今年将重点启动国家中心渔港扩建,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发挥远洋渔业码头优势,持续招引一批海洋渔业项目,推进远洋渔业由传统捕捞向海洋生物制品、水产品深加工发展,全力拓宽海洋产业发展链条。

  海洋为深沪带来的不仅仅是“靠海吃海”,更沉淀了深厚的海丝文化底蕴。孙晋展表示,深沪镇要充分挖掘三产项目潜力,大力发展文旅地产、商贸服务业,整合重现深沪文化资源和面貌,推动宝泉古渔村保护与改造提升,盘活海底古森林、国家地质公园、烟墩山烽火台等旅游资源,串联滨海资源、传统村落、文保项目,打造滨海旅游发展带。

  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孙晋展指出,深沪镇将激发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活力,积极培育观光农业、智慧农业,挖掘渔业社区潜力,乘着文旅融合的东风,发展渔村民宿、渔家民俗、渔业旅游等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深化“百企帮百村、乡贤促振兴”行动,支持一批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创建,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宜居宜业、群众富裕富足入手,迈出乡村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推进共同富裕。

  (记者 施蓉蓉)

标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访谈录|深沪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