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开幕!大咖云集泉州,听听他们都说了啥

www.ijjnews.com   泉媒体  2023-03-26 11:56
  

25日

“世遗之城”再迎盛会

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在泉州开幕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点亮

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LOGO

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

作为中国电影编剧领域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选及推介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今年起,该活动扩充提升为中国电影编剧周并落地泉州,为泉州增添“编剧之城”的崭新名片。

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以“致敬编剧”为主题,期间共举办第一届“中国影协杯”荣誉影展、中国电影编剧论坛、电影文学论坛、电影编剧之夜、电影文学之夜、“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创作采风、电影大师课、第13届“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介之夜等系列活动。

多位电影业界知名编剧、导演、演员、剪辑师、美术师、制片人等参与本届电影周,共同助力优秀电影剧本创作推介,共同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当编剧遇见泉州,定能擦出灵感的火花。开幕式后还举办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铸就电影文学新辉煌”中国电影编剧论坛。众多电影业内的“大拿”到场,就中国电影产业链条上的方方面面进行研讨,对电影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本月初刚刚参加过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皇甫宜川也来参与盛会,并担任论坛主持人。初到泉州,他在这里看到了自然之海,也看到了电影赖以发展的生活之海、历史之海。

全国政协委员皇甫宜川:

 “泉州人内心丰富形象丰满”

 值得立体发掘

“泉州果然是一座多水的城市”,这是皇甫宜川对这里的第一印象。

全国政协委员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 皇甫宜川

“我打开窗子看了面前的大海的时候,我当时就想到了一句话,面对这一片大海,有多少人进进出出,但是这片海今天依然还是这片海。就是我们会在历史上留下一些痕迹,或者不留下痕迹,但重要的是我们面对这一片大海的时候,我们今天的人我们如何去作为。”

泉州湾潮声阵阵,让皇甫宜川联想到了电影人的“创作之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政协委员的皇甫宜川谈到中国电影发展时提出,“有好电影才有好观众”。而好电影需要整个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不断优化,作为电影创作“地基”的剧本尤为重要。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以“致敬编剧”为主题,聚焦编剧这一大众熟悉度较低的角色。

全国政协委员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 皇甫宜川 

“这个电影(编剧)周我觉得落户泉州是一个特别好的一个事情。因为就中国电影发展来讲,我们缺少的实际上很重要的一块就是人才,所以如何培养人才,或者说如何在我们整个的电影发展当中,把编剧的重要作用凸显出来,就显得特别的重要了。”

皇甫宜川认为,在电影的“创作之海”中遨游,电影人们需要真正地生活,只要沉浸式投入到当下的社会发展实践当中去,就一定会从丰富的生活里,提炼出不同的电影表达主题来,和更广泛的受众形成共鸣。同时,电影人也应该向历史走去,在本地区、本民族的“宝藏”中汲取养分。

全国政协委员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 皇甫宜川

“你的东西和其他的民族或者国家东西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可能是历史的加持这一块会能让你呈现出他的不同。而这种不同,不是说我要跟其他人区别开来,而是这种不同,是你对世界这样一种艺术生态的一种贡献,大家能够从这样一种不同里面,去更深刻地认识到你这个民族和国家的一个来历,今天的一个情况,未来的一种可能性。”

提到历史,“世遗泉州”无疑是一座宝库。皇甫宜川认为,泉州可以发掘的东西特别多,不仅能从电影的角度入手,更能形成一个完整而立体的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 皇甫宜川

“泉州因为它其实是个很有历史底蕴和文化底蕴的这样一个地方,而且它的商业也非常发达,有当代的这样一种社会发展所获取的这样一些成就。所以今天的泉州人,他的内心一定是丰富的,他的形象一定是丰满的,我们值得去挖掘。”

在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开幕式后,中国电影编剧论坛紧接着举行,皇甫宜川作为主持人,与多位电影业界知名编剧、导演、演员等分享经验、畅谈感受。大家都希望在“中国电影编剧周”这个专业精英荟萃的盛会上,为中国电影的“创作之海”激起更多令人欣喜的“浪花”。

著名表演艺术家卢奇:

感叹泉州日新月异

期待文化繁荣发展

作为首届中国电影编剧周的系列活动,“中国影协杯”荣誉影展已拉开序幕。重大革命题材人物传记电影《邓小平小道》深入泉州基层展映,令影迷们印象深刻。《邓小平小道》电影主演、联合导演,著名表演艺术家卢奇来到泉州,为影迷们上了一堂难忘的电影大师课。

著名表演艺术家 卢奇

“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

著名表演艺术家卢奇即兴表演,用邓小平的口吻寄语当代年轻人,令现场的观众心潮澎湃。作为特型演员,卢奇曾在电影《百色起义》、《大转折》等60多部影视作品中扮演邓小平,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在影片《邓小平小道》中,他用内敛克制的情感表达,再次成功展现了伟人的性格张力。

著名表演艺术家 卢奇

“剧本给我们一个基础,它把那个历史真实地再现了,但是我们要诠释它,就是我们要理解这个剧本表达的内涵、内容,我们自己要完全去掌控,就是在这个人物当中的,他的人情、人性、人味、人道。”

影片《邓小平小道》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编剧王兴东历经15年创作编写,导演雷献禾执导。卢奇介绍,想要在银幕上真正塑造好伟人的形象,仅靠外在条件远远不够。大到思想境界,小到一个眼神,都需要细细揣摩,努力实现从形似到神似的艺术跨越。

在电影大师课上,卢奇和泉州师范学院的师生们亲切互动。他结合表演经验,分享了“天道酬善、地道酬勤、人道酬乐、商道酬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勉励青年学子欲做事先做人、要练好基本功才能把握住机会。该如何评判剧本的好坏呢?面对学生的提问,卢奇解答道,好的编剧要善于观察生活,好的剧本要注重生活的真实。

著名表演艺术家 卢奇  

“你(编剧)写准确了我们去演,你写的不准确,我们可以改,也通过演员的第二次创作,基层的老百姓善良、真诚,这个话就是我改的,(根据)人物的精神世界来修改他的台词,改变他的台词,他就更贴接地气、更贴人物。”

时隔10年再次来到泉州,卢奇觉得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充满生机。他为中国电影编剧周落地泉州而欣喜,也期待泉州能借此契机,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别样精彩的人文之城。

著名表演艺术家 卢奇

“整个城市的夜景,非常漂亮,一个很新兴的,发展得很快的一个城市,而且传承下来的精神文明的产品也是无限的,我们经济基础发展了,上层建筑也要建设得更好,更加地文明,(追求)精神上富有文化的充实。”

在首届“中国电影编剧周”举办的同时,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也在泉州举办 。活动期间,人民文学出版社首个创作基地将落户泉州;“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名家分享会将在小山丛竹古书院举行,“蓝星诗歌之夜”将邀请众多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共享诗意之情。阿来、苏童、李舫、白岩松、蔡崇达等文化名家,将云集海丝名城泉州,与读者共享文学盛宴。

记者:任芃 汪龙波 施艺 陈耀坤 戴君 骆静宜 黄家益

标签:中国编剧周
稿源: 泉媒体  编辑: 陈心怡陈心怡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