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助力泉州开启“编剧之城”新篇章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3-26 10:29
  

  “无数的故事在编剧们笔下流泻而出,借助光影的力量带给大家感动和震撼。在泉州,向中国电影编剧致敬!”昨日,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电影编剧论坛在泉州举行,全国电影编剧界大咖齐聚一堂,助力泉州开启“编剧之城”新篇章,携手共铸中国电影文学新辉煌。

  编剧 电影的总设计师

  此次论坛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铸就电影文学新辉煌”为主题,分两轮举行。第一轮对话以“编剧——电影的总设计师”为主题,著名编剧、作家、中国文联副主席刘恒,著名导演、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席黄建新,著名编剧、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著名导演、中国影协电影数字技术工作委员会会长江海洋,著名导演、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陈国星担任分享嘉宾,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皇甫宜川主持。

  刘恒说,泉州民营经济发达,非常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创造精神财富也该如此,也要抓住脚踏实地的劳动者,编剧就是劳动在第一线的文化工作者,中国电影编剧周落户泉州太合适了。“说到总设计师,作为编剧个体来说,我感到非常荣幸,但这个比喻可能会有不周全的地方,这应该是我们的最高目标,广大电影编剧今后的努力方向。”

  “电影和文学的关系很密切,比如张艺谋的成名电影《红高粱》就是从文学改编过来的,导演经常是站在作家和编剧的肩膀上创作。”黄建新说,一个好的剧本为一部好电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国有非常多的好作家,也有很好的编剧,这是支撑中国电影发展的良好基础。

  张思涛说,编剧是电影的第一生产力,文学是电影艺术的基础,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好的编剧应该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所以与其称之为“总设计师”,不如称之为“画设计蓝图的人”更为合适。

  江海洋在论坛上提出“一个剧本是一部电影的基因”,“电影离不开剧本,电影剧本也离不开电影。如果基因强大,在拍摄过程中就经得起各个环节的考验,如果基因不好,原来好的故事也会衰减。”

  剧本 一部电影的灵魂

  第二轮对话以“故事为王,编剧为本”为主题,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卢奇,著名电影剪辑指导、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会长周新霞,著名电影美术指导、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副会长曹久平,著名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教授等担任分享嘉宾,由著名电影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主持。

  周新霞说,剧本是一部电影的灵魂,优秀的剧本决定了一部电影呈现的风格,作为一名剪辑工作者,只有熟悉电影人物性格,把握准了人物的“灵魂”,才能更好地发挥剪辑工作的技巧,助推电影形成独特的风格。

  “中国电影编剧周在泉州落户,为广大电影编剧提供了一个‘有名有姓’的交流平台,将成为我国电影编剧事业繁荣发展的全新起点。”张丕民说,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从编剧到导演、摄像、美术、剪辑等各个环节都很重要,每一位从业者都要有敬业精神,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电影将迎来新一轮腾飞。

  (记者 陈智勇)

标签:电影编剧周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心怡陈心怡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