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中医“护盾”有良方 内病外治疗效好 走近晋江市中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4 16:07
  

  “你也是肩颈痛来刮痧?”“我是来这做美容养生的!项目是‘美容罐+头部刮痧调理’。”在晋江市中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有这么一群“神奇女侠”在为咱厝人提供这样的健康保健服务。她们或开展刮痧疗法,或用一双巧手开展耳穴埋豆,通过绿色疗法治未病。当然,大众所熟知的艾灸、拔罐、穴位贴敷治疗、耳穴刮痧等中医特色适宜技术更是不在话下。

  近日,记者来到晋江市中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408室),带领大家一起重新认识这群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中医护士。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点火、落罐、定罐……在晋江市中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专科护士吴庆兰操作器具,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不一会儿,病人背上已排列了两排火罐。演示完平衡火罐法,吴庆兰介绍说,这些罐印是身体的“晴雨表”,可反映人体健康情况,而这项疗法的应用,对改善人体亚健康有一定的助益。

  “中医外治无明显副作用,是通过调理平衡阴阳,调动人体自身阳气来治病、防病。”谈到中医的魅力时,吴庆兰原有几分疲态的眼神一下亮了起来。前一秒她还羞涩地摆手说,下一秒便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了科室目前开展的特色诊疗方法和那些说不完的408室门诊里发生的诊疗故事。

  2006年,吴庆兰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迄今她已从事临床工作17年。近年来,她从一名骨科护士转岗为晋江市中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的专科护士,并默默耕耘至今。中医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需要不断学习、深造。为了给予患者全面、周到的中医护理服务,她每年都坚持学习,曾到福州、广州、深圳等地进修学习。如今,她不仅习得了扎实的理论知识,还掌握了许多中医技能,如虎符铜砭刮痧、平衡火罐、火龙罐、雷火灸、灸法等。

  患者信任医者可靠

  作为一名专科护士,吴庆兰坚持在做好专业的基础上,“充满爱心、责任心、对人友善关心他人”,良好的互动模式,造就了该科室舒适美好的医患关系。

  此前,有一位二孩高龄孕妇,因孕吐不止慕名前来就诊。通过中医特色诊疗方式,吴庆兰轻松为其止吐。从此,这名患者就一直很信任她、信任中医,但凡家里老人孩子生病,她总习惯带家人到中医护理门诊。

  最近,这名患者又碰上了健康难题。“因保胎打黄体酮,两侧臀部红肿热痛,几次就医都没有解决问题。既然吃药治病不行,那么能不能还是找吴护士,通过中医外治的方式来试试?”想到这里时,该患者立即来到中医院中医护理门诊寻求帮助。通过查体辨证后,吴庆兰通过消肿止痛的金黄散外敷(中药涂擦技术)叠加热疗的综合诊疗方案,帮其解决痛苦。如今,该患者的疼痛缓解了,红肿也已消退。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吴庆兰笑着告诉记者,中医需要整体观和辨证论治,合理的饮食,有规律的生活起居,情绪调节都很重要。有些病友来门诊时也会抱怨,一个咳嗽治疗很久不好,一了解情况,他一边喝着中药,一边暴饮暴食、日夜颠倒、怨天尤人,这样的治疗效果自然很差。对此,她表示,“我们希望中医能发扬光大,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请大家要明白,最好的药在自己身上,最好的医生是自己,要学会自己去调节改变,心情舒畅、配合医嘱,才能更有利身心健康,对治疗起到更好的作用。”

  晋江市中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

  晋江市中医院中医特色护理门诊位于门诊楼408室,该科室由高年资中医护理专家和中医护理骨干组成。科室特色为内病外治,运用中药内服与外治疗法相结合,进行系统化、个体化治疗,具有简、验、便、廉的特点,针对体虚、头痛、失眠、胃肠炎、颈椎病、腰痛、高血压、糖尿病及亚健康等人群,开展刮痧疗法、耳穴埋豆、艾灸、拔罐、穴位贴敷治疗、耳穴刮痧、腕踝针等中医特色适宜技术,具有良好的疗效。

(记者 吴清华)

标签:中医|护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