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未来三天 泉州市持续阴雨天气 气温将逐渐下降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3-24 11:26
  

  受低层切变和西南气流的共同影响,昨日上午开始,泉州市自西向东出现了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过程,多地发布冰雹、雷电及暴雨预警,省气象局启动暴雨IV级应急响应,德化、安溪、永春、南安、惠安的局部乡镇出现了冰雹。

  来自市气象台的消息,未来三天泉州市将持续泡在阴雨天气中,受降水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气温将逐渐下降,到26日全市的最高气温都将不足20℃,体感有些阴冷。气象专家提醒,强对流天气破坏力大,应注意防范。

昨日下午泉州市区乌云密布(黄婧拍摄于泉州晚报社)

  预警此起彼伏 多地下起冰雹

  昨日早上天空阴沉沉的,一片雾气蒙蒙。到了10点多,天色更暗,有一秒入夜的感觉。10点42分,安溪县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不久,剑斗镇潮碧村下起冰雹,有的比玻璃弹珠还大,掉到地上后炸裂开来。大约持续了两分钟后,冰雹转为暴雨。12点50分左右,南安罗东也下起了冰雹,前后持续了三四分钟,冰雹有1—2厘米大。到了下午1点左右,南安康美也出现冰雹。此前,永春县多个乡镇也出现了冰雹。

  除了冰雹预警,昨日晋江、德化、惠安、安溪、永春、南安多地还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安溪、永春、德化、南安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昨日傍晚,市气象台发布短时强天气报告,当日9点35分至17点35分,泉州市共计3个县(市)17个乡镇8小时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为安溪县官桥镇、桃舟乡66.9毫米,其次为永春县一都镇61.2毫米。德化县、永春县、安溪县、南安市、惠安县出现小冰雹,德化县蟠龙村出现10级大风,安溪湖头镇半山村出现9级大风,德化赤水镇西洋村、葛坑镇出现8级大风。

  遇强对流天气 做好这些措施

  那么,什么是强对流天气呢?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强的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范围不大,水平尺度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几十米到十几公里,经常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其爆发的时间很短暂,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虽然强对流天气的影响范围小、时间短,但破坏力惊人,发生时往往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冰雹龙卷风等恶劣天气,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当强对流发生时,我们该怎么办?专家建议,市民平时应该关注天气,一旦发现预警信息,就要引起警惕,提前做好防范。对于雷电,如果市民在室内,不宜打开门窗,不宜使用热水器淋浴,不要触摸金属管道,不宜使用电器,最好关闭总电源开关。也不宜外出,不要在户外劳作,远离广告牌、铁塔、大树、旗杆等,不要停留在空旷的高地上和建筑物顶上,不宜躲在大树下避雨,不宜在旷野用有金属伞柄的雨伞和携带金属器具,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等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不宜在户外奔跑或下水游玩,不宜使用手机。

  对于大风,在强对流天气来临前,工地和厂区应加固围板、广告牌、棚架等临时搭建物,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只走锚碰撞,出海作业船只和近海养殖人员应回港避风。机动车应减速慢行,小心侧风吹翻车辆,最好停到室内停车场避风,阳台上的花盆等易坠落的物品应及时加固或移入室内。

  短时强降水容易造成城市内涝、道路积水,在山区容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尽量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水坑。遇到路面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应下车到高处避险等待救援。在山区,如遇到泥石流,要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当遇到滑坡时,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当遇到滑坡无法逃离时,可原地抱住树木等物体。

  发生冰雹灾害时,户外行人及车辆应及时到安全区域暂避,同时蔬菜、果园基地注意加固防御。养殖人员及时将家禽、牲畜等驱赶到带有顶棚的安全场所内。

  泉州市区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24日 中雨转小雨 15℃~20℃

  25日 中雨转阴 14℃~19℃

  26日 阴 14℃~19℃

  27日 阴 13℃~21℃

  28日 小雨转中雨 15℃~20℃

  29日 中雨转小雨 16℃~21℃

  (记者 吴志明)

标签:阴雨|气温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