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进一步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福建将实施“五大行动”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3-03-23 17:56
  

  22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今年我省对台农业将重点组织实施“五大行动”,帮助台胞台企更好地参与福建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根据规划,今年福建将争取新批台资农业项目50个以上,合同利用台资超1亿美元;在全省范围内创建一批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扩大台胞台青参与乡村治理试点,积极打造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平台。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实施闽台产业合作深化行动、涉台农业园区提升行动、闽台乡村融合推进行动、闽台基层交流连心行动和政策服务优化行动,持续推动闽台农业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在实施闽台产业合作深化行动方面,我省将充分发挥独特对台优势,加强闽台人才、资金、科技、市场等要素资源对接,吸引更多台胞台企来闽投资农业、集聚发展。全省争取新批台资农业项目50个以上,合同利用台资1亿美元以上。

  在实施涉台农业园区提升行动方面,将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简称“台创园”)和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简称“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增创特色优势、培育龙头企业,更好地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和推动条件成熟的产业园申报新设国家级台创园。

  在实施闽台乡村融合推进行动方面,积极与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引导他们参与现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建好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示范样板,共同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深化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鼓励引导台湾设计师、建筑师、文创团队参与我省村庄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保护与利用等;创建一批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引导台湾团队开展乡村环境整治、产业培育、文化创意、活化运营和实施驻村“陪护”服务等;扩大台青参与乡村治理试点,鼓励台湾团队和台湾青年参与社区营造、微治理、村庄管理等。

  此外,我省还将实施闽台基层交流连心行动,突出“基层”和“青年”,加强两岸特色乡镇对接交流,积极邀请台湾基层农会、产销班、农业企业等代表来闽参访考察,开展“台湾农民福建行”、台湾青年中华农耕文化福建行、福建高校台湾学生农业教学实践等活动,持续推动两岸民众走近走亲。实施政策服务优化行动,精准对接台胞台企生产生活实际需求,落实落细贷款贴息、产业项目和用电优惠等惠台利农政策,积极为台企纾困解难,不断增强台胞来闽农业创业发展的磁吸效应。

  (记者 刘深魁)

标签: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五大行动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