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25日拉开序幕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3-23 09:21
  

  文学之光与海丝泉州交相辉映

  25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将在泉州古城正式启动。众多文学大咖将与泉州市民共享文学盛宴,让文学之光与世遗古城、海丝泉州交相辉映,助力打造“宋元中国·海丝泉州”文化品牌。

  基地落户

  扶持优秀青年作者创作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牵手海丝名城泉州,将在庄正故居挂牌设立“人民文学出版社创作基地”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蔡崇达出版工作室”。作为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代表了中国文学出版最高水平。庄正为清代著名教育家,文学造诣深厚,勤劳正直,他在同治年间赴台湾,在台期间主持创办台北板桥大观义学、倡导开发台北水利工程等,为台湾民众作出了许多贡献。

  据悉,“人民文学出版社创作基地”为人民文学出版社设立的首个创作基地,未来,该基地将陆续邀请文学名家、名刊编辑等莅泉开办形式多样的文学讲座,选拔、扶持优秀青年作者,推荐发表、出版优秀文学作品。

  “双周”互动

  电影助力文学“破圈扩圈”

  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期间,群星璀璨,大咖云集。“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发布会暨李敬泽散文分享会将于27日在市区小山丛竹书院举行;今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重要图书品牌“蓝星诗库”出版25周年,该社将推出“蓝星诗库·典藏版”,并在本届海丝泉州文学周期间举办“蓝星诗歌之夜”,邀请众多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到场共享诗意之情。此外,还有多场讲座、论坛、采风活动举行。

  在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举办前夕,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在泉州举办。“双周”互动,共同助力文学出版业与影视行业“跨界”“破圈”,打通产业链,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泉州故事。

  (记者 陈智勇)

  相关新闻

  白岩松将来泉参加海丝泉州文学周

  记者昨日获悉,海丝泉州文学周将迎来泉州人民的老朋友——知名作家、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他将走进古城,举办文化分享会,为“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发声。

  “泉州,是一座我经常要对朋友提起说,这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2017年,在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主持人白岩松宛如散文般的开场语,说到了很多人的心坎里。真挚的推荐语迅速蹿红,也带火了古城泉州,西街小西埕因为这句话成为网红打卡处。一波波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让古城越来越热闹。

  低调的泉州,因“白氏表达”沸腾了,但白岩松觉得泉州还是太低调了。近年来,白岩松频频造访泉州,多次推介古城,不论是“光明之城”典故,还是“环城遍植刺桐花”历史,甚至是泉州美食,都能信手拈来。犹如泉州的一分子,白岩松通过种种方式,为宣传海丝泉州尽心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次来泉,他仍将继续为泉州点赞:泉州,是一座来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记者 陈智勇)

标签:泉州文学周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