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创新驱动 安踏集团年度研发投入近13亿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2 09:17
  

  昨日,安踏集团发布2022年度营收财报。财报显示,安踏集团去年整体营收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连续11年位列中国体育用品企业之首。

  去年,安踏财务状况稳健,现金流健康,展现良好的抗风险能力,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银行定期存款及已抵押存款276.9亿元,同比增加31.1亿元; 净现金增加35.9亿元到150亿元,自由现金流入104.2亿元,维持强劲的现金产出能力。

  是什么驱动安踏集团整体营收增长?安踏集团在财报中表明,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多品牌矩阵为基础,推动安踏集团去年整体营收再上台阶。报告期内,安踏集团投入近13亿元用于创新研发,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在材料、工艺、设计等领域的前瞻性研发与创新成果市场转化上展开深度合作。

  安踏主品牌持续领跑

  公告显示,2022年,集团旗下安踏品牌收益增长15.5%至277.2亿元,继续保持中国运动品牌领导者地位,收入体量及收入增速双双超越李宁。安踏品牌DTC业务占比(含线上及线下)已达70%,实现了安踏和终端零售的高效打通。

  安踏坚持“专业为本、品牌向上”的核心策略,推动“赢领计划”,巩固了中国运动品牌领导者地位。去年,安踏研发设计打造了北京冬奥会12支中国国家队比赛装备及中国代表团领奖服等专业装备。品牌奥运关联度领先行业的同时,奥运资产带动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氮科技、炽热科技等科技产品流水占比达20%以上。

  在“品牌向上”理念下,新一代安踏品牌零售终端——“安踏冠军店”入驻多个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在线上,安踏的新锐白领、资深中产及Z世代等身份标签的优质客群占比已超过30%。

  安踏儿童持续保持中国儿童运动市场份额领先的同时,品牌力也超越国际品牌领跑行业。通过坚持打造儿童专属科技产品,拓展儿童专业运动产品矩阵,安踏儿童在足球鞋、篮球鞋、跑步鞋、运动服等专业运动品类均位居天猫平台市场份额首位。

  FILA迈向高质量增长新阶段

  FILA去年增长放缓,主要受外部环境影响,但营收仍保持在高水准,达到215.2亿元,远超行业绝大多数品牌,其店效仍然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

  FILA(斐乐)在经过过往5至6年的狂飙突进后,未来对增长速度的追求,将让位于对增长质量的重视与把控,精细化打造极致商品力,做深细分品类,沉淀品牌心智资产。2022年末,FILA库存周转天数较2021年末下降了7个百分点。得益于品牌私域和直播电商的强劲增长,2022年,FILA线上业务表现亮眼,在三大电商平台增速均超预期,代表FILA高品质零售形象的多家全新概念店在重点城市落地。

  安踏集团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高端时尚运动的品牌定位不变,坚持顶级品牌、顶级商品和顶级渠道的3个顶级策略,中长期业务目标不变。

  户外品牌涨势喜人 新增长点渐入佳境

  去年,迪桑特、可隆两大品牌在消费者端的曝光率持续提升。

  安踏集团旗下以迪桑特和可隆为代表的“其他品牌”收益同比增长26.1%至44.1亿元,已连续超过20个季度保持双位数增长。

  迪桑特专注于滑雪、高尔夫、铁人三项等三大户外运动;可隆深耕露营、徒步等轻户外生活方式,都主要通过会员社群的运营和零售旗舰店的落地,夯实在户外人群中的高端定位。

  此外,安踏集团之前收购的亚玛芬Amer Sports合营公司实现史上最佳业绩,收益同比增长21.8%,利润约2800万元(2021年度为亏损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亚玛芬旗下三个核心品牌(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中,其中两个品牌的单个体量均已经达到了10亿欧元以上。

  亚玛芬中国市场业务渐入佳境,中国市场业务占比与2019年收购时相比,已接近翻了三倍。

  (记者 柯国笠)

标签:研发|安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