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晋江·兴农村】“小社区”的“幸福路”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3-22 08:43
  

  日期:3月21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地点:晋江罗山街道苏前社区

  当天下午,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处理完工作后,苏前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志腾便跨着大步,往社区正在进行“白改黑”改造的杏圃中路走去。最近几天,社区道路的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一天,道路正在铺设第一层沥青。不到现场监工,陈志腾有点不放心。

  苏前社区位于罗山街道中部,人口不多,仅1000多人;面积不大,只有0.67平方公里,是个名副其实的“小社区”。社区内长约3公里的水泥道路,近年来让居民们颇为烦恼——2001年修好的水泥路,经过20多年的风吹雨打,已经出现了多处坑洼、破裂,给大家的出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下午的阳光有些炙热,来到杏圃中路,修路工人们开着铺路机、压路机,正忙着铺设路面。这时,陈志腾远远看到了社区居民陈流传,他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工人们的每一个步骤,不时还提醒工人对没有铺设到位的边边角角进行完善。

  “老陈,你又来义务监工了!”陈志腾招呼道。

  “来了一天了,就怕工程没做好。我以前做过工程,比较懂行,就想着来看看。”陈流传笑着说。

  陈志腾介绍,今年1月,社区成立了罗山街道第一个社区“乡村振兴促进会”,筹集资金近400万元。2月,在听取多方意见后,促进会决定出资200多万元,对社区道路进行“白改黑”改造提升。随后,社区还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听取居民对“白改黑”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出人意料的是,听说道路要改造,居民们纷纷表示要出钱出力支持。“截至目前,有60多名居民捐款,共计100多万元。正式开工后,不少居民更是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工程的进度。”陈志腾说。

  正说着话,65岁的社区居民陈金造骑着一辆破旧的电动车迎面而来。他身上深灰色的长袖T恤已有不少小破洞。“陈金造也捐款了。听到改造消息的第二天,他一大早就揣着5000元钱,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等着工作人员上班。等人来了,他二话没说,放下钱就走。”陈志腾转头告诉记者,“陈金造平时就卖点羊奶,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但却愿意为社区建设出‘大钱’。”

  面对这样的夸赞,陈金造有些不好意思,“不多不多,一点心意而已。看到社区有变化,我心里很欢喜。”

  “这次的‘白改黑’不仅改善了社区的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的居住品质,更是在居民之间形成了一种共识和合力。这样的凝聚力将为社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这是最为珍贵的。”陈志腾说。

  “志腾,这路修得好呀!什么时候完工?”路过的村民问道。“月底,月底一定完成!”回去的路上,监工了一个多小时的陈志腾步子反而更加轻快了,脸上的笑容也愈发灿烂。

  (记者 曾舟萍)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