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 晋江学子探“风云变幻”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3-22 08:33
  

  晋江新闻网3月22日讯  气象数据如何监测?飞机起降时,飞行员如何掌握天气信息?昨日,晋江市气象局联合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航务管理部和养正中学,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气象科普之旅。

  气象观测是天气预报的重要前提。当天下午,养正中学30多名学生来到晋江市气象局,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晋江日常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

  “你们知道,气象雷达图有一个好记又‘好吃’的名字吗?那就是‘西红柿炒鸡蛋’。因为,在一张气象雷达图中,往往会有红、黄、绿等颜色,如果看到有红色又有黄色,那就说明这个地区的雨会噼里啪啦地下。”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福建市县预报服务平台,用风趣生动的语言为学生介绍各种气象图(上图)。

  当天,同学们还了解了晋江气象观测站点的分布情况。目前,晋江共有33个气象观测站点,其中安海有三个站,养正中学新旧校区就占了两个。这些气象观测站点上传的气温、降水量、风向风速、气压、能见度等气象数据会同步传输到各级气象数据接收中心站,气象部门再通过查看这些信息进行天气研判及预警发布。

  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新建的塔台、航管楼,机场空管专家为学生们展示民航气象信息服务系统,上面显示机场每一条跑道上的风向风速等信息。在空中交通管制培训室中,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一把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工作。工作人员还通过模拟暴雨、降雪等复杂天气和突发情况,演示如何对飞机进行指挥。

  “除了自动化的精确观测外,凝聚了许多气象元素的大楼设计也让我印象深刻。”养正中学精正气象社学生张俊森说,这是他第一次到晋江市气象局参观,让他学到了许多气象知识。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活动,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气象科学的魅力和神奇,更多地了解书本之外的气象常识,进一步激发大家热爱科学、探索自然的兴趣。”晋江市气象台台长杨舒琳告诉记者。

  (记者 林小杰)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