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公布 东石檗谷村入选 系本次晋江唯一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3-22 08:23
  

富有古韵的檗谷公园。 记者 陈巧玲 摄

  晋江新闻网3月22日讯  昨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了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我省有58个村落入选,晋江市东石镇檗谷村榜上有名,成为本批次晋江市唯一入选的村落。至此,晋江市共有9个传统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檗谷村在宋代形成村落,乡村文风鼎盛,文化底蕴深厚,保留有闽南红砖古厝、番仔楼等建筑和闻名海内外的古檗山庄建筑群等。其中,古檗山庄被列入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黄氏大宗祠(黄氏家庙)是福建名祠之一,被列为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在古檗山庄,现存楹联11幅、匾额9方、古檗山庄全景图1方及“晋江公署”立碑记1方,还有诗、词、联、跋、赞、题记等190余方,诸碑多出自名家之手,堪称近代书法大全。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对我们加强传统建筑保护的支持和鞭策。”檗谷村党总支书记黄拥护说,檗谷村将在各级有关部门指导下,根据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相关要求,做好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开展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等工作,讲好建筑故事,让传统建筑活起来,弘扬好优秀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晋江市积极推进对文物建筑的修缮保护和抢险加固工作,鼓励文物建筑的合理利用,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开发力度,推进文旅融合。目前,晋江已有龙湖镇福林村、南浔村,金井镇福全村、塘东村、围头村,灵源街道灵水社区,新塘街道梧林社区,安海镇瑶前村,东石镇檗谷村等9个村(社区)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记者 许春)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