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掘金中东 晋江外贸新坐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1 09:17
  

  “在沙特等新兴市场,晋工品牌慢慢开始打响。”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前远告诉记者,中东市场开春以来成为今年的新增长点。

  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有这样的感受。这样的变化在世界杯之后更为明显。一场卡塔尔世界杯,让人们被中东国家的豪气所吸引,也让更多企业将目光聚焦到了这片蓝海市场。

  增长迅猛 中东市场迎时机

  “我们这两个月也收到了许多中东订单,增长非常明显。”晋江某鞋底制造商负责人张强告诉记者,这种变化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渐明显,“其他工厂不知道,我们今年中东订单起码增长了30%”。

  张强说,近日,在中国的斡旋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握手言和”,更是为地区稳定注入重要力量,也增强了外贸制造企业出口中东贸易的信心。

  这样的信心和喜讯正在蔓延。

  开春以来,晋工海外市场喜报频传,多批次晋工装载机产品订单从总部出发,发往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沙特等地,在海外市场开了好局,也为今年外贸出口订单开了好头。

  “主要还是一些差异化优势产品,在沙特等新兴市场,晋工的知名度慢慢打开。”郑前远告诉记者,在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出海”的同时,晋工也在积极推动自主品牌产品在海外布局,“目前保持了不错的态势。”

  业绩增长背后是市场支撑。

  数据显示,中东地区拥有超4.1亿的人口,互联网普及率超80%,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在跨境电商板块,SHEIN等中国出海品牌也看到了这个市场强大的潜力,凭借中国强大的供应链和运营优势,顺利进入了中东市场。亚马逊也持续投入该市场的布局。

  事实上,中东是连接印度洋与大西洋的桥梁纽带,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便是东方与西方之间相互交往的重要通道,也在全球地缘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东正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优选项’。”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李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判断。

  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过去三到五年,中东是中国对外贸易成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2022年全年中国与中东国家的贸易已经超过了5000亿美元,不知不觉之中排在了东盟、欧盟和美国之后。

  挖掘潜力 放大优势抓布局

  寻求更多机会是张强这几年来的工作重点。

  “这几年我们欧美市场的订单明显减少。我们也在拓展东南亚、中东市场。”张强说,但是明显看得出,东南亚市场对后来者来说,机会已经不多,中东市场的后发优势更大。

  李洋认为,将东南亚市场与中东北非市场作对比可以发现,东南亚人口较中东北非人口多出1亿,但中东北非的GDP是东南亚的近三倍,国民收入水平也明显高于东南亚国家。

  “此外,与欧美市场相比,中东也有其独特优势。目前欧美市场已相当成熟,各类商品趋近饱和,而中东市场发展程度、商品丰富程度都还远远不足。因此,对中国企业来说,中东充满机遇。”李洋说,“中东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跳板’。如果中国品牌能够在中东落地,未来就可以从中东辐射和渗透至非洲、欧美等更多市场。”

  对此,一名长期从事跨境贸易的电商卖家告诉记者,做外贸的可以把开拓中东市场纳入企业拓展的当下日程。“当然这个市场有很多的特殊性。做惯了欧美、东南亚、非洲市场的商家需要转换思路。”

  经过多年的深耕,目前,浔兴拉链在土耳其、叙利亚、埃及等中东、北非一些国家拥有大量的品牌经销商,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施秋萍告诉记者,除了持续的对外参展,今年也将持续深耕中东市场,在伊朗、巴勒斯坦等一些空白市场寻找优质的当地经销商,也会借助浔兴拉链沉淀多年的品牌力持续开发终端品牌商市场,并拿到他们的指定供应链资源,借此辐射中东市场的加工厂,从而增加在中东市场的销售份额。

  新兴市场 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市场,中东“左手”是沙漠绿洲,“右手”是黄金石油,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制造业出海、跨境电商卖家、外贸企业来说,中东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宝地。

  尽管市场逐渐打开,但国内企业对中东市场的认识仍然有限。如何理解市场和当地文化,对于新进入者而言是摆在当前的直接问题。

  与自主开拓市场不同,浔兴拉链把更多精力放在寻找优质经销商上。

  对此,施秋萍表示,中东市场的国家多,每个国家的人文消费习惯也各不相同,与其派人拓展、培养培训一两年,还不如借助当地辅料市场的“地头蛇”资源,直接对精准市场进行渗透,还可以借助他们对一线市场的了解,拿到一手的市场信息,从而为拓展中东市场开拓更多精准的产品。

  “去年,整个中东市场的销售稳中有升,全年出口额在1000万元左右。今年一季度的采购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施秋萍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司在中东市场的销售份额整体比较稳定,并不会像孟加拉等东南亚市场增长那么快。

  即便如此,施秋萍还是十分看好今年的中东市场,她告诉记者,不少中东经销商向她们反馈,其所在的市场正在慢慢复苏,前景预期今年将有所增长。

  而跑在前头的电商卖家更为激进。过去几年,除亚马逊、速卖通、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不断加大对中东市场的投入之外,更有棒谷、SHEIN、执御、Zaful持续加码,拓宽开发力度。2020年疫情对海外跨境市场的催化,也包括中东。据了解,在疫情之下的中东电商整体增长率超过了20%。

  但也有人认为,中东地区的经济尽管优于东南亚,但文化存在差异,经济稳定性较为脆弱,整体增长的稳定性较欧美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对关注该市场的企业来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文化差异是肯定的,所以我们这两个月做了很多新品开发。”张强说,目前其企业的开发数量是其过去两三年的总量。“新市场新需求,我们也在主动开发,掌握更多订单。”

  (记者 柯国笠 蔡明宣 董严军)

标签:外贸|晋工品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