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惠安:石化产业链铸就“新增长极”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3-03-19 10:53
  

  “春节以来,我们工厂所有的生产线都开足马力,保持满负荷的生产状态,以满足下游厂家的需求。”16日,位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的林德中化(泉州)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平说。

  林德中化(泉州)气体有限公司是中化泉州石化乙烯一体化项目的组成部分,公司主要为中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提供氧气和氮气产品,是该项目生产链及公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从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了解到,面对石化产品市场的持续回暖,目前,中化泉州、邦丽达、中仑塑业等一批上下游企业均保持满负荷的生产状态。以龙头中化泉州石化为例,今年前两月,公司加工原油超210万吨,生产乙烯16万吨,顺利实现生产经营与盈利“开门红”。

  泉惠石化工业园区成立于2005年,2012年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近年来,惠安县做足石化产业链文章,着力在园区打造千亿产业集群,造就惠安产业经济领域的“新增长极”。2022年,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209亿元、税收76亿元,分别比2020年翻一番。

  “按照‘立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发展思路,以中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和基础,我们进行产业链打造,在上、中、下游推动项目集聚,先后吸引了一批国企、民企、外企前来对接,着力打造石化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板块。”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上、中、下游联动,推动惠安“大石化”发展新格局——

  上游方面,中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占地约1.11万亩,总投资约612亿元,形成中化15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及80万吨/年芳烃的产业规模。

  中下游配套项目方面,园区已投产项目17个,在建项目10个,筹建项目9个。包括中仑尼龙6切片、长塑高功能性BOPA薄膜、邦丽达高吸水性不饱和树脂、香江石化热塑性弹性体、石大胜华新能源材料、信和涂料和石墨烯粉体、博纯电子化学品项目等。园区逐步推动化工原料产品就地化,初步构筑乙烯、丙烯、苯、对二甲苯(PX)、环氧乙烷(EO)、环氧丙烷(PO)等10条产品链,形成央企、民企和外资企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今年春节后,惠安县还举行了“双招双引·聚商汇智”招商会,签约落地泉惠石化园区项目3个,总投资90.57亿元,分别为投资10.57亿元的硫化氢酸性气制酸项目、投资70亿元的蛋氨酸项目和投资10亿元的高端电极前驱体(针状焦)项目。

  为推动石化产业发展和壮大,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的中心任务,从企业落地到项目开工建设,由帮代办专员全程介入提供“妈妈式”服务,做到一次性告知、协调处理、跟踪落实、及时反馈,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安心发展生产。

(福建日报记者_何金 通讯员_肖晓玲 陈秋红 黄侯燊)

标签: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