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打造晋江特色乡村振兴新样本 安平田园梦想城乡文旅项目有序推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18 11:18
  

  晋江新闻网3月18日讯 碧波荡漾、微风徐徐。昨日上午,在晋江安海镇曾埭村滨溪公园旁,一顶7米多高的白色灯笼帐篷立于外曾溪畔,周围是迎风旋转的白色风车,与不远处的绿色田野相映成趣,呈现出一幅靓丽的田园风景图。

  “这是继会‘开花’的路灯后,安平田园梦想城乡文旅项目在曾埭村打造的又一田间美景。”曾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美英介绍,安平田园梦想城乡文旅项目的落地建设,不仅为该村乡村旅游带来了新看点,更加快推进了曾埭村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村民致富增收打开了新局面。

  据了解,安平田园梦想城乡文旅项目是晋江市级重点项目,以安平桥畔“水上田园”为特色,以安海古镇海洋商贸文化为底色,欲打造成福建省城乡互融、共促共建的乡村建设新样板。该项目遵循传统村落与田园风光共促共建的原则,通过完善空间环境及相关服务配套,引进创新科技、文化、产业等进驻乡村,吸引年轻人聚集,塑造科创与田园交相辉映的特色乡村,继而打造成以田园风光为核心、古街风貌为特色、村民内生力量为驱动的新型六次产业城乡文旅综合体。

  项目核心区所在的曾埭村,地处安海镇西郊,东南与安平桥景区毗邻,村前绿水环绕,沃土千亩,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村落。近年来,曾埭村因地制宜谋发展,借力安平桥“世遗”效应,谋划打造安平桥景区“后花园”,这也为乡村发展赢得了机遇。

  目前,安平田园梦想城乡文旅项目建设办公室已入驻曾埭村,开启前期规划及建设工作。据悉,针对前期村中已完成流转的土地,项目建设办正对地块进行梳理及规划,目前已有部分地块完成花卉、果蔬等播种育苗工作。考虑到部分村民自耕的需要,项目建设办还同步规划自耕区。

  “当前,我们正以曾埭村为核心,通过对高标准农田、乡村肌理等进行梳理,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植入农业农村新发展业态,推动实现农业及其关联产业的有机整合,打造特色的乡村产业,以期不断形成乡村内生发展动力,建设宜居和美乡村。”安平田园梦想城乡文旅项目负责人王一鸣介绍,该项目的定位是将曾埭村打造成为城市与乡村、艺术与田园、历史与生活融合发展的晋江特色乡村振兴新样本。

  (记者 林伊婷)

标签:乡村振兴|文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