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23-03-17 18:0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方案》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要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主要包括: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列入党中央机构序列。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国家信访局,国家信访局由国务院办公厅管理的国家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保留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单设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深化全国人大机构改革主要包括:组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

  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主要包括: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仍由科学技术部管理。科学技术部不再保留国家外国专家局牌子。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地方政府设立的金融监管机构专司监管职责,不再加挂金融工作局、金融办公室等牌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组建国家数据局。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在农业农村部加挂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不再保留单设的国家乡村振兴局。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

  深化全国政协机构改革主要包括:优化全国政协界别设置。全国政协界别增设“环境资源界”。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别整合,设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别。优化“特别邀请人士”界别委员构成。

  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主要包括:精减中央和国家机关人员编制。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照5%的比例进行精减,收回的编制主要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

  《方案》强调,要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统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地方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改革方案报党中央备案。中央层面的改革任务力争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地方层面的改革任务力争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

标签:中共中央|国务院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