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企工业数字化转型迎省级政策利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14 17:05
  

  晋江新闻网3月14日讯 日前,省工信厅印发《福建省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数字计划》),从创新行业新应用、构建融通新体系、创造数字新供给、夯实基础新支撑等方面提出要求,加快推进民企工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计划》提出,到2025年底,形成一大批数字车间、无人工厂、智慧园区、未来产业,全省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企业比例达66%以上,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0%以上,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5%以上,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8%以上,数字技术供给充分迸发,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数字安全保障坚实有力,工业数字化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数字计划》对纺织、鞋服、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食品等九个行业提出创新行业新应用。

  纺织行业方面,重点在设计研发、生产管理、仓储物流等环节,培育数据可视、生产管控、AI视觉检测、智能物流、产业链协同等应用场景,提高全流程数字化水平。

  鞋服行业方面,重点开展基于平台的柔性生产和产需对接,发展基于区块链等技术的数字藏品,应用CRM系统实现用户需求挖掘,培育基于消费数据的产品研发、精益排产、生产管控和数据增值等应用场景,推广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

  食品行业方面,重点加快自动化、智能化的食品生产专用设备和柔性制造设备研发及应用推广,强化生产过程数据采集与分析,通过标识解析等技术实现供应链优化和全流程溯源。

  此外,根据《数字计划》的规划,数字车间、无人工厂等将成为未来工业数字化的新载体,中小企业数字化进程加速,产业链协同成为可能。同时,未来三年,福建省还将在工业软件攻关、智能硬件装备升级、数字化服务商培育、典型应用场景推广等方面下工夫。

  奇峰食品是数字化浪潮的受益者。2020年,奇峰食品引入了这条维生素C果汁软糖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裸糖全自动装罐。通过自动化改造,这条生产线的生产效率从手工的日均100多件,提到现今的800多件。此外,该公司于2022年底启动MES生产管理系统。

  奇峰食品(福建)有限公司信息化负责人王文平表示,省市一系列数字化政策的出台,将全面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深入发展。未来,奇峰食品也将更加专注于企业生产、运营各个端口的数字化提升,用数字化全面武装企业,为效率与创新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 蔡明宣)

标签:数字化|民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