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科技创新加持 茂泰攻克高性能鞋材难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10 10:16
  

  自主研发GPU(热固性浇注型聚氨酯弹性体)替代橡胶,鞋底厚度从3.5mm下降为1.5mm,一双鞋减轻了40g,DIN耐磨达到40立方毫米以下......茂泰(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泰”)这一极具高附加值的新产品量产后,便获得了多家运动品牌的订单。

  “去年我们进行了技术升级,用覆布工艺替代喷漆转印工艺,在只能生产单色透明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产品色彩。”茂泰新材料公司技术经理卢鑫告诉记者,虽然是一个看似简单的小改变,但其中涉及的技术与工艺并不少,需要解决色迁移、色彩纹路清晰度、黏着力等问题。

  一直以来,茂泰希望在生产过程中就把问题解决。

  5条GPU生产线,经过自主研发,增设了5台自动注料系统。原材料密封恒温存放,质量流量计精确控制克量,由机器人手臂将材料精准、均匀地注入模具。“这5台自动加料系统外观看似不完美,但每一个零件部位都是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摸索并不断改进组合而成的,真正解决了生产需求,使产品质量更加稳定,次品率严格控制在2%以内。”卢鑫介绍道。

  近几年来,茂泰就有意识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在生产中依据实际生产需求进行智能化升级,并在智能化升级中发展新业务。

  茂泰拖鞋个性化定制业务的展开正是得益于智能化改造。“我们现在已经可以通过激光打印,实现拖鞋面曲面图案的个性化定制,并且不会出现喷绘或转印工艺下的掉色问题。如今正在攻克彩色图案的技术难点。”卢鑫告诉记者,激光打印机在运行过程中,如激光轨迹优化、算法的深度学习,都动用了超级计算机,“我们在去年投用了超级计算机,它将在产品研发阶段、企业智能化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茂泰总经理丁思恩告诉记者,近年来,茂泰在GPU、碳板、超临界发泡鞋等高性能鞋材上进行研发攻克。“我们一直在探讨摸索传统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怎么转型?基础性研发不能少。基础研究起到了源头活水的作用,基础研究的能力也决定了茂泰创新能力的底蕴和后劲。”为此,茂泰和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加强了产学研合作,“希望借由多方资源,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口。”

  同时,丁思恩指出,既要发力研发,也要在生产环节与时俱进,融入智能制造、数字化发展。除了自主研发外,茂泰还积极与相关企业合作。2021年,茂泰和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合作推出“数字化工厂MES项目”。据介绍,该项目针对茂泰鞋材现状进行分析,以制造系统为基础平台并结合IOT设备物联网技术,根据成品鞋及鞋材生产业务特点,主要以围绕花园鞋柔性生产制造供应链及鞋底生产成本可视化为主,同时辅助以设备数据采集等内容进行系统基础搭建。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如果没有数据支撑可能会面临管理失控,但要做到用数据去管理也是很难的,尤其是对我们而言,智能化生产、数字化工厂建设的挑战还是很大的。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迈出这一步,这也是未来企业做大的基础。”丁思恩坦言。

  (记者 柯雅雅 董严军

标签:科技创新|茂泰|鞋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