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跑鞋市场再起“龙卷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07 10:43
  

  春风渐暖,跑步的热情也催动着各大体育品牌跑鞋新品面市。

  前两日,国产品牌鸿星尔克发布新一代专业竞技型马拉松跑鞋“芷境1.0”,正式宣告其在跑鞋领域“与中国跑者共创”战略。而几乎同时,以Boost科技长期占据跑鞋领域多年的阿迪达斯也同期发布新科技LIGHT BOOST,开启跑步赛道的新角逐,著名跑鞋Brooks则发布了最新财报,以6%的增长,在跑鞋板块增速中一骑绝尘,首破10亿美元……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第一波“阳康”修整,运动品牌们对国内跑步人群的运动热情充满了期待。在国产品牌内卷的同时,包括Brooks在内的国内市场小众品牌也参与其中。有体育市场观察者认为,今年跑鞋市场,各大品牌阵营加入后将卷出新高度。

  热闹的国产品牌

  3月3日,品牌一年一度的运动科技日上,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官宣了品牌全新的跑步战略“共创中国跑者”。这是继特步的“世界级中国跑鞋”战略以后,又一针对跑鞋板块提出战略定位的国产品牌。

  这背后是国产品牌对跑鞋板块的重视程度。

  的确,作为国内拥有最大基数人群的运动项目,跑步早已经是多数人“至少参与过一次”的低门槛运动,也是男女老少“通吃”的运动,而换成品牌的视角,就是“市场很大,大家都想尝尝”。

  于是,即便是在过去三年许多人无法出门跑步的情况下,以特步、安踏、鸿星尔克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也铆足了劲,在跑步赛道上押注。

  在过去三年,鸿星尔克这个在跑步领域的“后来者”就迅速发布多个产品线,实现了从5公里到10公里再到半马、全马的不同跑步强度、类型人群的产品线覆盖。

  而安踏方面也是如此,除了专业跑鞋C202、C100等之外,安踏“创”跑鞋系列、C37、氢跑系列等也在不同距离跑步人群上做了产品布局,甚至延伸出前掌跑鞋等更为细分的产品,同时推动其当家科技“氮科技”在跑鞋上的全覆盖计划,整体数量超百万双。

  特步的“世界级中国跑鞋”战略则是强化了其在国产专业级跑鞋上的绝对地位。在专业化方面,特步的多款马拉松跑鞋已经是国内跑鞋的首选,也在多个马拉松赛事上夺冠。

  跟进跑步市场的还有李宁、中乔、361度、匹克等国产综合体育品牌,在当家鞋底科技的应用中寻求机会。

  “鞋底科技是鞋科技的重点,跑鞋的表现也最能直观呈现一个品牌科技实力。”福建省体育产业研究院负责人任慧涛表示,阿迪达斯、耐克在跑鞋领域各自有中底技术,带来了品牌美誉度,特别是耐克的马拉松鞋产品技术表现,呈现的就是其在国际专业运动品牌中的实力和地位。“国产品牌在跑鞋上的竞争实际上也是技术实力的比拼。”

  国际品牌来势汹汹

  国产品牌热闹追逐跑步市场的同时,国际品牌也对中国市场积极布局。

  近日,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2022年财报,其子公司美国百年跑鞋品牌Brooks(布鲁克斯)收入实现12亿美元,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6%,创下了品牌营收历史新高。

  这是Brooks在2022年5月份宣布重回中国市场后的第一份年度财报。2022年4月,Brooks宣布通过进驻天猫与京东电商平台,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同时Brooks还与悦跑圈携手开启了多城燃跑活动。实际上,去年,Brooks在中国市场营收增长了21%。

  专业跑步爱好者们对Brooks并不陌生。

  作为美国本土乃至北美地区最受欢迎的跑鞋品牌之一,Brooks与亚瑟士、New Balance、索康尼一直被跑友们称为“四大跑鞋”。

  增长的何止是Brooks。

  背靠中国市场,另一跑鞋品牌HOKA ONE ONE保持了增长势头。

  截至12月31日的2022/23财年第三季度, HOKA同比增幅高达90.8%,季度净销售额达3.521亿美元,已经接近母公司Deckers旗下第一大品牌UGG(4.765亿美元),成为主力。

  在中国市场,HOKA的声量越来越大。上个月,HOKA宣布青年演员李现成为首位品牌代言人。据HOKA中国区总经理Olivier Lorans透露,未来5年内,品牌计划在中国开设大约200家新门店。

  而被特步收入麾下的四大跑鞋品牌索康尼在国内的表现势头迅猛。

  在2022年“双11”购物节期间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95%,连续三年位列同类品牌增长率排行榜前三,在特步的财报中索康尼的分量也越来越大。截至2022年底,索康尼在全国共有77家门店,赢商大数据显示,索康尼主要分布在广东(12家)、北京(12家)、江苏(9家)、浙江(8家)、辽宁(8家)、上海(6家)等省市,实现该品牌在主要城市的覆盖。

  “天王”费德勒代言的瑞士跑鞋On昂跑,也成为国内跑步人群的新贵。

  最近一个财季的财报显示,昂跑净销售额同比增长50.4%至24.25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亚太地区和北美地区持续强劲的需求推动。

  晋江某昂跑鞋底供应商告诉记者,近几年,昂跑的整体订单有所增长。“这个品牌的增长势头不错。”

  日本知名跑鞋亚瑟士2022财年也收获颇丰,财报显示亚瑟士所有地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创下历史新高,净销售同比大幅增长19.9%至245亿元,净利润同比大涨111.5%至17亿元。其中,大中华区净销售额较上一财年大幅增长18.7%,达到31.6亿元。

  “主要还是由于国内的跑步市场体量足够大。”任慧涛表示,当下的普通跑步人群对于跑步品牌的忠诚度有限,“谁好穿就买谁的”依然是基本的消费观念。“不同人群对品牌有不同的需求,这也带来了品牌机会。当然,这种机会对于国产品牌也是平等的。在跑步这个大体量的市场上,相信会有很多竞争空间。”

  新生需求催动小众品牌

  观察近两年进入国内市场的品牌,不难发现,多数品牌在国内大众人群中的知名度并不高。

  以索康尼、Brooks为例,尽管作为“四大跑鞋”,也仍只是被专业跑者所知晓。

  已经有6年跑龄的晋江某外贸公司负责人许女士告诉记者,以往自己跑步多穿耐克,后面转到特步,再后来在专业跑步教练的推荐下,上脚了索康尼。“我们跑步圈子里现在很多也开始穿索康尼、昂跑之类的小众品牌。”

  这背后当然不一定只是出于跑步的单纯需求。

  许女士说,有些新入圈的初级跑者直接上脚昂跑一类的跑鞋,实际上还是为了“入圈”。动辄2000多元一双鞋,还不是多数人“下得去手”的。

  而对于在上海某科技公司工作的运动达人吴宛晴而言,hoka、迪桑特、lululemon则是不少同事的新选择。“有社交方面的需求,而且确实穿起来运动方便,外形方面也更有设计感,好穿搭。”吴宛晴说,不只是她所在的公司,在科技圈子里,昂跑一类的跑鞋肯定是好于国产大众品牌的选择。

  不只是社交和角色的需要,也有年轻人追逐设计审美的需求,这让跑鞋在整体设计方面,相较于以往的黑白灰红黄,也开始引入渐变色、粉色、紫色等较为年轻化的色调,而在造型上更具有流线型,照顾日常穿搭。

  以安踏C37为例,作为通勤类、5公里内日常跑鞋,该跑鞋在进入第三代后已经延伸出了多个鞋款,总体销量超过300万双,也成为包括小红书、得物等社交分享软件上被讨论最多的跑鞋之一。

  颜值党之外,也有“科技党”。在小红书、知乎等平台上,对昂跑的结构性中底的评价就存在两极分化,昂跑的“拥趸”们对于昂跑的结构性鞋底的功能满是赞叹,而颜值党也认为该结构实在不敢“入眼”。

  无论是从以往国产品牌中“升级消费”的需求,或是新兴白领的社交需求,又或是颜值党对小众品牌设计的喜欢,科技党追求结构科技,各大品牌的竞争已经让跑鞋产品百花齐放。

  2020年全球减震跑鞋市场规模达到467亿元,预计2026年这一规模将超800亿元,而随着各大品牌近年来纷纷加码,跑鞋市场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历经三年寒冬,国内跑鞋市场将会有什么样的新姿态?在全力开跑的2023年,我们或许会看到新的格局。

  (记者 柯国笠 董严军)

标签:跑鞋|体育品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