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晋江 晋江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传月主题活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06 15:44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雷锋名言犹在耳,“雷锋精神”铭记于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3日下午,“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时代基因”——晋江市“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磁灶镇文化广场举行。

为新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活动在一场整齐划一、动感十足的机器人舞蹈中拉开序幕。当天活动为磁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磁灶镇志愿服务驿站、新晋江人志愿者磁灶镇服务站揭牌,为新成立的晋江市善巧志愿服务队、晋江市弘缘志愿服务队、晋江市残联助残志愿服务队磁灶分队、磁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授旗,为晋江市磁灶镇2022年度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文明家庭颁发牌匾,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和磁灶镇共建磁灶窑大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在志愿者代表带领下,现场全体志愿者进行集体宣誓。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瑞桐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志愿者还为大家讲述了土耳其地震现场救援经历。

  志愿服务集市

  志愿服务花样多 群众“赶集”兴致高

  趣味科学实验、法律法规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森林防火宣传、木偶文创宣传……当天活动现场,志愿服务集市热闹“上市”,聚集了许多宣传展位,20余支晋江志愿服务队集体“赶集”,为群众开展数十项贴近市民生活的志愿服务。

木偶文创宣传。

  “对,手这样放,按这里……”在心肺复苏术CPR展位,晋江市金刚应急救援中心志愿者正在互动教授心肺复苏术知识,一名来自磁灶明江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查耀楠正专心致志听志愿者示范讲解急救操作,并现场进行实操体验。

  “老师很耐心,讲解得很细致。通过这次学习,我增强了应急自救的技能,以后如果遇到类似突发事件,就可以派上用场。”体验完后,查耀楠觉得受益匪浅。

  在爱心助老、义卖助学宣传展位,晋江市磁灶镇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也在卖力宣传,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敬老助老、助学育人的队伍中来。 

  惠民生,解民忧,慰民心。熙熙攘攘的志愿服务大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把学雷锋的成果落实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在这里,市民除了像逛集市一样可以选择需要的服务,还能参与形式多样的趣味游园互动活动。精彩的科普体验项目让市民感受科学魅力;书法体验、非遗项目版画宣传、“磁灶窑”滴水兽陶瓷挂画彩绘DIY等项目传递出浓厚的文化气息;“烟头不落地 晋江更美丽”倡议互动、垃圾分类互动、“学习雷锋好榜样”打卡拍照、道德模范事迹展等项目,引导群众从我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学习雷锋正当时,文艺会演润民心。当天,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也收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台上的志愿者们通过原创闽南四句、趣味科学实验秀、原创闽南语歌曲、舞蹈、动态沙画展示等多种表演形式,将“雷锋精神”融入创作和表演,展现接地气、贴民心的文艺作品,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

  志愿者经历分享

  晋江市瑞桐蓝天应急救援队队长杜晓航:我们不是英雄勇士,只是一名志愿者

杜晓航

  这次救援过程中,我们要克服余震、低温天气、饮食差异、风土人情等重重困难和挑战。每当遇到困难,想想家乡还有坚强的后盾,就没那么难了。

  救援归来途经几个机场,当地民众会为我们送行,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掌声、道谢声,心里确实会很不舍。因为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去那个地方了,那是我们拼命过的地方。

  我们专业的救援技能得到了土耳其方面的高度认可,这让我们感到很骄傲。特别感谢晋江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家人们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可以放心地在土耳其救援。我们带着满满的感动出去,同时也收获着满满的感动回来。

  其实我们不是英雄,也不是什么勇士,我们只是一名普通志愿者,我们所做的,也只是作为一名拥有地震救援能力的志愿者应该做的。

  这次国际救援经历,让我们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也有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反省改进,我们也将为之继续努力。

  志愿服务展风采

  亲子义卖:做“小生意” 传大爱心

  “快来看看,八成新的书本便宜卖啦!”4日下午,磁灶镇第六届亲子义卖助学活动现场人潮涌动,一声声稚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来自磁灶各中小学、幼儿园、社会团队等自发组织的70个爱心义卖摊位上,1800多名师生、家长及志愿者正在为公益忙碌叫卖,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市民踊跃参与。

文明城市宣传。

  1元、2元、5元、20元、50元……一件件义卖物品被认购,一颗颗爱心在这里聚拢。

  据了解,此次义卖商品包括二手玩具、书籍、衣物、手工作品及书画作品等,共吸引了3000多名市民参与,短短几个小时,共筹得善款5万多元。

爱心义卖。

  “希望这样的爱心活动可以一直办下去,孩子在得到锻炼的同时,还能为贫困学子送去温暖。”家长刘女生如是说。

  磁灶镇志愿者协会兼合党支部书记、磁灶镇志愿者协会会长柯文照介绍,活动现场义卖所得善款将统筹用于捐赠晋江市磁灶教育基金会、慰问磁灶镇辖区各中小学困难青少年。

体验版画制作。

  据悉,活动举办六届以来,累计参与学生、家长、老师和志愿者11800余人次,共募得善款近20万元,受益帮扶学生200多人,已成为磁灶镇志愿者协会的一项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晋情拍·城事啄木鸟”: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

  晋江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连日来,他们不但摆摊设点,还走上街头,走进店铺,发放宣传单,推广“晋情拍”小程序。

  在“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晋江市文明办、晋江团市委、晋江市城管局、晋江文旅集团联合开展“晋情拍·城事啄木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市民朋友以“随手拍”的形式参与城市管理,成为“城事啄木鸟”,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乱丢垃圾、违章停车、破坏绿地、占道经营、道路破损、井盖缺失……即日起,市民只要看到不文明现象,都可以拍下来,上传至“晋情拍”小程序,有机会赢取大奖。

  为了让宣传效果最大化,主办单位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制作微信公众号推文、短视频等形式,发挥微信群、朋友圈等覆盖广、扩散快、影响大的优势,力求做到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

  文明随手拍,你我共参与。主办方表示,建设美好晋江,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和受益者。希望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拿起手机,共同监督,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文明、和谐。

  核酸采样亭“变身”爱心奉茶站:喝茶歇脚更便利

  近日,经过晋江市审计局大楼前的市民会发现,这里多了一个红色的小亭子,上面写着“爱心奉茶站”。走进亭子,内部面积约1平方米,有凳子可以歇脚,一侧桌面上摆放了茶水桶、药箱,墙上挂着纸杯。

  原来,为方便辖区环卫工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近日,晋江市审计局将一个闲置的核酸采样亭改造成爱心奉茶站,方便环卫工人、行人等歇脚、喝茶。

  “自从2017年这里设了奉茶点,我每天都来装水喝,现在有了亭子,喝茶歇脚更方便了。”正在喝茶的汪阿姨来自四川,做保洁已经10年了。

  其实走在晋江街头,不经意间你就会发现有许多供人歇息喝水的“爱心奉茶站”。据了解,“爱心奉茶站”是2016年5月,由晋江市委文明办、泉州一元公益团队等联合发起设立的。

  “晋江目前已有258多个沿街商家及单位加入爱心奉茶的行列,奉茶点已辐射青阳、梅岭、罗山、安海、磁灶、陈埭、池店等十几个镇街。”泉州一元公益负责人苏友情表示,未来也考虑在合适的位置,利用核酸采样亭,改造出更多的爱心奉茶站,让更多环卫工人、行人可以歇脚、品茶。

  志愿服务进行时

  数百场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

  凝聚志愿力量,引领文明风尚。此次“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结束后,晋江各地、各单位也将结合各自区域特色陆续开展志愿活动,开展无偿献血、慰问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众、爱心奉茶、义诊等志愿服务,将雷锋精神和暖心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今年2月,晋江市文明办、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面向全市征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

  项目征集以来,吸引了晋江各市直机关、各镇(街道)、村(社区)、高校和社会团队等踊跃报名,征集到一批形式新颖、策划接地气、能够精准把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全市共征集了200多个项目。

  接下来,晋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七个平台、十支队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因地制宜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便民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市民大众和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

  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团队等作用,开展“我为社会做好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常态创建。结合部门职能特点及相关主题日、纪念日,组织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科技文体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开展多样化、专业化、便民化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晋江五店市“家风书场”展演首秀开演

  昨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下午,2023年“家风书场”首场演出在晋江五店市布政衙家风家训馆开演,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精心准备了8个节目参演。

“家风书场”展演。

  活动在经过精心改编的雷锋版《少年》歌舞表演中拉开了序幕。相声、小品、舞蹈、“器乐+书法展示”、快板、“朗诵+合唱”……形式多样的节目无不在向大家传递学习“雷锋精神”以及独具家风传统文化特色,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这是小演员曾珺妍第一次登上家风书场小舞台,她说,“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很开心能用这样的形式来颂扬雷锋精神。”

  “这是我们学校第三次组织参加‘家风书场’,这个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而且在五店市举办,非常接地气,和群众零距离,对弘扬‘雷锋精神’和好家风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王亚珍介绍,除了参加“家风书场”,学雷锋月期间,学校还举办“学雷锋纪念日”暨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主题活动和“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红色小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全校开展红领巾“奉献章”争章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接下来,“家风书场”活动将于每周六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家风家训馆常态举行。据悉,2018年以来,晋江市依托晋江市家风家训馆阵地开展“家风书场”活动,并通过抖音直播扩大宣传面,主要内容涵盖家风家教、孝道文化、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等。邀请晋江各学校共同参与,由学校创排家风家教主题的相关节目,到“家风书场”进行展示和演出,已成为晋江市宣传“家+文化”的品牌之一。

  (记者 沈茜 陈巧玲)

标签:雷锋精神|志愿服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