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婚庆市场迎“春暖花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2-28 16:12
  

  天气渐暖,很多地方出现了婚宴预订热潮,“甜蜜产业”正在不断升温。而晋江食品,尤其是喜糖类产品也迎来了一波“春暖花开”,接客户、赶订单、拓市场……在本该逐渐进入淡季的上半年,实现了“淡季不淡”。

  在这波“春暖花开”中,可以看到传统婚庆渠道的分工越来越细化,在重重“焦虑”之下,仍然催生出了许多不一样的业态与生机。然而,在诸多“微变化”中,深耕渠道、产品为王仍是企业立足的不二法则。

  正在升温的“甜蜜”产业

  正月初三开工至今,华佳食品的糖果生产线都开足了马力赶订单,而该公司总经理柯友佳也忙着出差洽谈喜铺订单。

  “今年元旦开始,婚庆市场复苏的速度超乎意料,同比甚至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柯友佳告诉记者,他年后到处出差,所接到的都是喜铺订单。年后通常是糖果的淡季,然而企业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3月份,预计这个婚庆市场订单“旺”将持续到3月中旬。

  在他看来,婚庆市场的快速复苏是之前三年人们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婚礼搁置的一个爆发。对企业而言,这种淡季不淡也是一种渠道互补。随着企业商超渠道比重逐渐增加,婚庆渠道的占比也有所下降,然而商超渠道在年后相对也是淡季,因此有充足的产能储备可以应对这波婚庆渠道的回暖。

  华佳食品的婚庆订单旺并非个例,连日来,记者走访金冠、好邻居等本土食品企业,都听到了许多喜人的消息,这波婚庆市场的“春暖花开”实实在在地利好本土糖果企业。

  “去年年底,婚庆市场就有明显的复苏态势,今年开工后订单更是同比增长明显,这种场景是以往没有过的。”金冠集团生产部经理王杰透露,不仅原先订单需要及时消化,以往五六月才会迎来的婚庆渠道订货高潮,今年才开工就有客户来预约看厂洽谈,可见大家对市场充满信心。他分析,今年喜糖可以做很多波,例如2月份就来定制产品的客户肯定是要赶在“五一”前出品的。

  同样,作为主攻婚庆渠道的好邻居食品也深有同感。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开工后就开足马力赶订单,目前的订单量同比过去三年都有了明显的增长,预计这波赶订单还将持续一个月左右,可谓是淡季不淡。

  “我们对今年的婚庆市场很有信心,这个渠道的市场体量仍然值得大家好好做。”上述负责人表示。

  传统市场衍生的新业态

  除了订单复苏,记者走访发现,在以传统著称的婚庆渠道,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微创新”。

  随着结婚的主力军转向“90后”,婚庆市场的个性化、定制化产品也层出不穷,其中,与喜糖最相关的莫过于产品包装的创新。

  柯友佳介绍,以往喜糖包装以袋装为主,现在更多了铁盒、罐子之类的容器,定制化元素增多,产品种类也有了变化,糖果逐渐从绝对的“主角”转变为不可缺少的“配角”。

  对此,金冠食品相关负责人也透露,近十年来,选择定制的客户越来越多。他们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更精准的选品,再根据不同企业的特长到不同厂家进行产品订购。同时,这类客户还会自己设计一套包装风格,既能吸引目标客群,还可以区别于同地区的其他产品,拥有定价权,不会乱价。

  这种“微创新”也让婚庆渠道的分工更加细化,有了更完整的配套服务。例如,以往可以一揽子包办的糖果工厂,如今则是发挥生产优势,只提供糖果坯或者简单的包装,在包装方面还有更专业的婚庆包装商。

  “工厂不具备包装优势,反而会增加客户成本,不如将产品包装让给更专业的服务商或者更接近消费端的喜铺去做。”在柯友佳看来,婚庆渠道发展至今,已经有了很成熟的业态。

  然而,这种生态变化也给了一些投机者以可乘之机。有不愿具名的喜铺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晋江工厂的产品逐渐沦为婚庆礼品中的搭配品,当下婚庆主流品牌以一线或者国际品牌居多,现在的适婚群体更倾向于高端产品或者进口产品。因此,就出现部分婚庆包装企业采取轻资产运营的方式,通过买糖和包装的方式,在成品上更接近进口产品,细究起来都是问题,有较大的侵权风险。

  “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没办法‘擦边’。”该从业者告诉记者,比起有自己喜糖招牌的企业,本土还有许多完全没有自有品牌的糖果厂,以高仿为主。但是,随着婚庆渠道分工逐渐细化、品牌企业打假意识增强,这类糖果厂将转为为上述从业者纯代工的贴牌厂,既能活下去,又可以转移风险。

  婚庆渠道里的强者恒强

  面对婚庆市场迎来的这波“春暖花开”,在欢欢喜喜接订单之余,大多数企业都表达了对今年婚庆渠道的信心。然而,这股生机背后也有不少企业感到忧虑,如传统喜糖在婚庆礼包中的地位被削弱、适婚人群的结婚欲望下降、人口拐点等问题。

  “婚庆市场肯定会恢复正常。”柯友佳对此信心满满。在他看来,当下许多年轻人是推后了结婚时间,而非选择不婚,人口拐点带来的问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会反应到市场上。这个缓冲给了企业探索不同渠道的时间,如华佳食品近年来就在商超等终端渠道开拓方面取得了相对不错的进展。此外,他认为,企业要立足于市场,必然要有一两款拿得出手的大单品,这类大单品可以帮助企业稳住一定的市场份额,如华佳食品的牛轧糖和巧克力就是企业在婚庆渠道的“锚”。

  深耕渠道、产品为王仍是婚庆渠道里强者恒强的不二法则。

  实际上,即使在有萎缩之势的婚庆市场,仍有较大基数的市场体量,不同价格带的产品都有其市场可以挖掘。

  “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产品品质永远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而多年来的渠道搭建和口碑积累也让企业拥有更多话语权。”好邻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起低价竞争,企业更注重产品品质的把控。他相信,不同价格带都有其需求的客户,与其想着如何获得更大的市场,不如先服务好对口的客户,稳住基本盘,保证增长。

  以好邻居近年来非常畅销的一款椰子糖果为例,该产品椰浆添加含量高,产品工艺有特色,能够满足当下年轻客户群体的诉求。上述负责人坚信:“无论什么渠道,好的产品的附加值总是比较高的,相应的客户群体也愿意为其买单。”

  对此,金冠食品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金冠食品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对已有的经典产品进行工艺升级和产能提升,目前企业还引进了饼干生产线,将于3月份正式投产,以应对市场需求。他表示,饼干类产品的动销快,性价比高,婚庆渠道也是该品类产品接下来的重点渠道之一。

  (记者 刘宁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婚庆市场|食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