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科技加持 纺织创新必经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2-28 15:57
  

  纺织服装业是晋江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传统制造产业,现已集合了化纤、纱线、织造、成品为一体的产业链。近年来,晋江纺织服装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面对新的时代要求,如何让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以科技创新引领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

  面料里的高科技

  “衬衫可以轻松机洗,洗后抖一抖便平整如新……”“久坐也能迅速回弹,抗皱性比普遍面料强4倍。轻松打理、轻松穿!”近来,利郎、九牧王纷纷推出功能性新品,通过不断创新面料和剪裁,让衬衫、裤装变得更易打理、更加舒适。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背景下,科技创新已成为服装企业发展规划的高频词。越来越多服装品牌,发力功能性面料的研究探索,让面料“科技”起来。而事实上,这亦是纺织行业的发力方向。

  “纺织行业科技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了纺织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趋势,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开辟,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更加紧密。”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咏梅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表示,纺织行业具备将人口优势进一步转变为发展优势和市场优势的能力和潜力,纺织科技也要补上去。纺织行业是全球可持续治理的重要推动者,行业应积极应用绿色技术,推动绿色消费、完善绿色标准,持续推动全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转型。

  凤竹纺织近日与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中纺院(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生物基聚乳酸PLA/聚酯PTT复合弹性纤维制备及其面料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合作协议。

  凤竹营销中心副经理严普仁告诉记者,与海西院合作,旨在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更好开拓市场。“聚乳酸是生物基材料,是一款环保、可降解的面料,在4年内便可以被100%降解,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能够为企业增值增效。”

  “这个材料主要是来自于大自然,通过发酵、加工形成,它具有绿色环保、轻辐射的特性,同时还有非常好的吸湿能力。将它应用到纺织产品,特别是运动产品和休闲男装,非常符合晋江纺织产业的发展。”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忠保告诉记者,双方的项目合作,是研发单位与生产企业合作共赢的模式,希望以此为企业带来增值增效,能够推进纺织产业技术升级。

  不止于保暖美化

  在面料的功能性上,纺织企业从不同方向进行发力。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环境的不断改善,人们对阻燃纺织品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阻燃技术的进步,不仅将对民众形成强力保护,并将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传统的纺织品只是保暖、遮丑美化的作用,而我们做的工作是让纺织品具有更多的功能性,比如健康功能性。”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告诉记者,除臭、抗菌、回弹等产品,是这些年企业发力的方向。

  其中,奥神消臭氨纶备受市场青睐。据介绍,奥神消臭氨纶是在氨纶聚合体中加入消臭功能体,在保持氨纶优异性能的同时增加纤维的消臭性能。纤维通过物理、化学吸附臭味成分,来减少和消除织物或环境中的臭味,从而净化生活环境,保持服饰无异味和穿着的舒适性。“我们的产品具有耐水洗的特点,即使水洗50次后,氨纶的消臭性能保持率仍达到90%以上。”张斌说。

  除了消臭氨纶外,GRS环保再生氨纶也是该公司拳头产品。据悉,GRS环保再生氨纶的回收材料比例均为100%,对于其他回收材料比例(20%~100%范围)的产品,可实现定制生产。

  中纺院创新中心教授级高工崔华帅介绍,通过均化熔体制备和降解性能调控开发了高强降解可控的PGA/PGLA纤维制备成套产业化技术,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实现了外科手术用可吸收缝合线的工程化技术突破,针对皮肤缺损需求的人工真皮替代物支撑网、组织止血防漏的可吸收组织加固材料,以及左心耳疾病的心脏封堵器等产品的应用技术开发,为可吸收纤维开拓了新的应用领域。

  “医疗器械产品的持续研发为可吸收纤维开拓了新的应用领域,对于实现我国医疗产品的升级换代、保证医疗行业的安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崔华帅说,聚乙交酯是结构最简单的脂肪族聚酯,具有优异的生物可降解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优异的气体阻隔性,以及高机械强度、化学稳定性好等优点。“它可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是极具发展前景的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

  “可吸收缝合线生产产业链长、多学科交叉,目前国内缺乏核心技术,主要生产模式仍是从国外进口团线,只进行组装。”崔华帅说,从目前国内市场产品占有率来看,国产率不足三分之一。

  跨边界技术应用

  由于石油资源的日益消减,以及崇尚自然、健康环保意识等因素的影响,人们的目光逐渐转向了再生纤维。作为再生纤维中的一种,莱赛尔纤维织就成的产品在泥土中能完全分解,且生产中所使用的氧化胺溶剂无毒无污染、可循环使用,整个纤维生产流程环保,溶剂回收率能够达99%以上,因此,莱赛尔纤维也被称为“21世纪绿色纤维”。

  “在绿纤莱赛尔/聚酰亚胺纤维混纺纱开发中,我们针对30s、32s、40s不同聚酰亚胺添加量的莱赛尔/聚酰亚胺混纺纱进行探索开发。通过纺纱工艺的优化,聚酰亚胺添加量在7%时具备抗菌、远红外等诸多优异性能,结合莱赛尔纤维柔软、亲肤、舒适的特性,适合贴身纺织制品的开发及应用,市场前景广阔。”新乡市(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原分院产品开发部主任方迪说。

  “我们在想,能否在绿纤的基础上来赋予产品更多的功能性。”方迪表示,尽管聚酰亚胺的发展前景良好,但是基于原料价格和可纺性研究不足等因素,目前产品还没有得到推广。

  在抗菌功能上,方迪认为,纺织品的抗菌可以分为两类,分别是本征抗菌和后整抗菌。其中,天然的抗菌纤维具有一定的抗菌性能,但是不同材料间的抗菌性能差别还很大,再加上做成纺织品后存在弹性差、舒适性差等一些问题,尚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功能和舒适性的双重要求。

  “除了天然抗菌纤维之外,我们可以通过添加抗菌剂而后整理的方式来赋予纺织品抗菌的性能。”方迪说,天然植物类抗菌剂的成分比较复杂,天然动物类抗菌剂成本则比较昂贵,而有机合成的抗菌剂具有一定的毒性,无机抗菌剂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相较而言,石墨烯材料是具有发展潜力的。”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指出,研发绿色、差别化、多功能和智能高品质阻燃纤维及制品,助力我国产业发展格局及产业边界调整和多学科、多技术交叉融合,对推进我国的高技术阻燃材料研发及应用具有战略意义。随着人类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加和阻燃法规的不断健全,阻燃纺织品的开发力度将会不断增大,特别是本征阻燃纤维将会成为市场的新热点。长效环保型高品质阻燃纤维、功能复合型阻燃纤维、绿色环保型阻燃纤维、舒适型阻燃纤维、高技术型阻燃纤维等方向,将成为阻燃改性聚合物纤维的主要研究方向。

  TEA.纺智汇创始人、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研究生导师潘申洪认为,未来企业发展可以走4条道路,第一是多快好省,好货不贵;第二是用更好的材料来赋能消费者;第三是可持续,特别是现在欧美的订单对可持续要求很高;第四是差异化设计。“品牌要持续发展,对材料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其具备把握市场的精准度、区别于其他品牌的差异化、足够优势的性价比。”

  (记者 施珊妹 吴晓艳 实习生 陈鸿达)

标签:科技|纺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