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打造“快递+制造”融合创新高地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3-02-26 11:21
  

  面对产业升级、技术变革等系列挑战,省邮政管理局、省工信厅联合发文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5312”工程。在我省快递重镇晋江市,快递企业先行先试,他们不满足于充当产业链末端的“搬运工”,主动将服务延伸至制造企业的生产、销售、售后等各环节,在助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供应链协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探索出“快递+制造”协同联动、跨界融合的晋江路径。

  全链路服务促流程再造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发现不少利郎门店有换季调货需求。我们遍布全国的业务员第一时间赶到各门店,通过‘散收集派’,帮助企业把换季服装送至利郎位于晋江的中央仓。”近日,在利郎商品中心,德邦快递的业务经理刘卓廉告诉记者。

  冬春更替,不少品牌服装门店忙于调整店内售卖的服装品类。如今,他们只需在德邦快递大客户发件系统“全链通”下单,就能享受上门服务,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

  从门店到总仓,这一被称为“逆向物流”的模式,仅仅是德邦快递为晋江鞋服品牌打造的个性化服务之一。

  晋江是众多鞋服知名品牌的生产基地和总仓所在地,2019年起,德邦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服装全链通”服务。对此,德邦快递泉州大区总经理隋亮形象地将之称为“一朵棉花的时尚之旅”,“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运输、货品调运、售后调配,我们全程参与,不断升级这朵‘棉花’的价值”。

  在这一过程中,鞋服产品物流线路由“曲”拉“直”。

  “原本鞋服订单随其他货品走大网物流,需经若干中转场进行集货,最后才发往全国门店。而现在,我们与柒牌、卡宾、利郎等品牌合作,将鞋服行业单独分类,直接从客户仓库专车直发到统一的集散地,再发往全国,省去中转环节,时效提高一倍。”隋亮说。

  同时,德邦快递还根据客户需求延伸服务。除换季服装更替的“散收集派”外,还有为门店间配补货服务的“散收散派”。“今年,我们还将试点‘箱单一体’新模式。”隋亮介绍,过去鞋服产品出厂要打一套面单,快递公司同样也有一套面单,不仅增加了业务流程,也有一定的串货丢货风险。“经过系统改造,客户打出面单就能与我们实现共享,快递公司无需打单,货品信息一目了然。”

  通过系列定制化服务,晋江鞋服产品省内件送达时效提升至24~36小时,部分区域可实现“朝发夕至”,门店、消费者的体验大幅改善。

  新需求催生服务新模式

  拆开快递箱,打开包装,拿出衣服;确认衣服款式、尺码是否与订单相符;仔细检查是否有变色、起球等状况;查看塑料包装、吊牌是否损坏……一系列操作,确认都没问题,品检员尤清娥将这件衣服标为“A品”。这件被消费者退回的服装可以二次入仓销售。

  在福建中通云仓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晋江市的基地内,有一片区域被划定为“销退车间”,专门用来处理退货。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的品检员,销退商品有任何瑕疵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你看,这件衣服本身没有质量问题,只是吊牌损坏了、沾上污渍,属于B品,经过简单处理后可以重新上架;而变色、破损、起球,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点,都会归类为C品,不能再进行销售。”尤清娥说。

  在这个车间,像尤清娥这样专职处理销退商品的品检员有近20人,都是中通云仓招聘的员工,他们从事的工作是随着快递公司拓展新业务而诞生的新工种。

  如今在晋江,不少快递企业以售后物流为切入点,匹配制造商多元化需求。

  “原来,我们面对的主要是C端消费者。2021年,我们了解到制造业企业往往没有精力处理销退业务,造成消费者售后体验不佳,我们便开始组建销退服务团队,介入第三方销退业务。”福建中通云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卫星说。

  如今,消费者、电商平台、门店的退货都会集中到这里,在这一过程中,中通云仓提供退货检验、价值判断、快递配送服务。“这一服务减少了产品返厂加工时间,缩短了周转周期,尤其是在‘双11’等购物旺季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更重要的是,引进第三方定责机制,也减少了争议,可谓多赢。”一家服装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探索“仓配一体化”服务

  随着电商平台上一个个订单生成,在顺丰速运泉州CDC仓内,一件件鞋服产品争分夺秒地“奔走”,工作人员根据订单快速分发、贴单、装车,将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随着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的深入,快递企业逐渐成为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顺丰便是其中之一。如今,他们与晋江的几家鞋服品牌合作,为其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

  仓库内,记者看到鞋服产品堆叠得整整齐齐。仅该仓库,就有200多万件产品。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主管郭欣梅告诉记者,鞋服企业生产出的商品会入到顺丰各仓,接下来仓储、发货、配送,甚至退换货,都交给顺丰一站式搞定。

  “仓储物流环节,靠企业自己,成本很高。尤其前期,光砸钱不见效果。”某知名鞋服品牌物流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组建物流团队要人、地、车、资金,加起来将极大地压缩利润空间。多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坦言,用地也是难题,“老仓库要改造成适合现代物流的格局,投入很大;购地建新仓,又要一大笔投资,且有没有地还另说”。也有企业担心,产品有一定周期性和季节性,组建物流团队淡季时的成本也是个大负担。

  于是,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

  顺丰与晋江某知名鞋服品牌的合作模式如今已成为标杆。据介绍,顺丰为其提供的仓库涉及数个云仓、B2C业务仓库、三方仓,并在全国仓储方面提供多方服务。

  如,RDC仓(区域分发中心仓库)覆盖周围800公里买家订单,做到90%订单次日达;库内通过高位货架增加容积率,实现打包自动化和拣货自动化;可提供“顺丰配”“通达系”等快递配送方案,保障不同产品的定位需求,满足滞销款处理、低价促销等各类营销方式的寄递需求。

  “前置仓”是顺丰为其量身定制的针对高峰期的服务,通过灯塔大数据分析能力,对各仓的货品布局做好预测工作,智能调货、铺货、补货,减少不必要、无效的商品调拨。“‘双11’期间,我们就通过‘极效前置’的方式,根据大数据分析以及客户预售情况,把客户的货先存到各大中转场。消费者下单付完尾款后,顺丰在全国各地的分仓就能直接把货物送到客户手上,极大地提高了派件速度。”郭欣梅说。

  “近年来,鞋服企业供应链的柔性化程度越来越高,需求更加多元化,履约方式多样化,传统的小、散、专线物流公司已无法满足需求。而快递企业借由专业运输能力和全国性的网络,为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一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两业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晋江邮政管理局局长徐家森表示。

  (记者 林侃 通讯员 林晓燕 庄子瑜)

标签:快递|制造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