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大咖齐聚晋江 共话纺织科技 探索纺织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路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2-22 15:22
  

  20日,2022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第九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发布会在晋江举行。本次峰会以“数字引擎 智慧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东华大学、中科院海西装备所、石墨烯研究院、安踏、中纺绿纤、万物智联在内的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参加。

  会上揭晓并表彰了第九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获奖项目。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咏梅表示,从今年的获奖项目可以看到,行业科技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了纺织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趋势,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开辟,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更加紧密。

  “传统的纺织品只是保暖、遮丑美化的作用,而我们做的工作是让纺织品具有更多的功能性,比如健康功能性。”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告诉记者,除臭、抗菌、回弹、环保等功能是这些年企业发力的方向,企业也将这些功能性产品与晋江的产业结合,应用到产品中。

  以科技促创新,以盛会促项目合作。会上,共有涤纶色丝生产线工程、锦纶高强丝项目等11个项目进行了签约。

  作为会上签约的企业之一,凤竹营销中心副经理严普仁告诉记者,此番与海西院合作,希望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更好开拓市场。“聚乳酸是一款生物基材料,是环保、可降解的面料,在4年内便可以被100%降解,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能够为企业增值增效。”

  “这个材料主要来自于大自然,通过发酵、加工形成,它具有绿色环保、轻辐射的特性,同时它还有非常好的吸湿能力。将它应用到纺织产品,特别是运动产品和休闲男装,非常符合晋江纺织产业的发展。”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忠保告诉记者,双方的项目合作,是研发单位与生产企业合作共赢的模式,希望以此为企业带来增值增效,能够推进纺织产业技术升级。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数字经济下的行业新机遇”高峰论坛,邀请高校及行业专家、数字化先锋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数字经济下的全链条整合优势,数字经济如何推动要素资源创新,解答“数实融合”从“选答题”到“必答题”的现实路径。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化纤装备板块目前有一些卡脖子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对装备做升级改造,推动整个产业发展。”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国强告诉记者,在与百宏多年的合作中,中丽制机不断改进百宏的旧设备,推进其设备升级换代。

  凤竹纺织行政总监叶炜刚结合凤竹安东厂区建设的实例,谈印染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运用。“生产管控、物料流转、碳管理,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核心三个环节。因此,我建议企业在厂区建设规划时一定要前置,充分考虑。与此同时,要进行跨行业资源整合,将不同行业的成熟技术与自身业务场景结合,发挥效应。此外,企业要着重多专业人才团队的建设。染厂不止需要染厂工程师,还需要各种各样的自动化人才。多专业人才团队的建设,是一个项目成功的保障。”

  据悉,这是“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发布会连续第六次在晋江举办,也是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在晋江落地的第十年。

  (记者 施珊妹 吴晓艳 实习生 陈鸿达)

标签:纺织|数字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