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提质增量 智能装备加速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2-21 09:49
  

  上周,晋江市智能装备协会迎来换届喜事,更名为“智能装备”后的协会,以崭新的面貌对外,拥有超过500名会员,也昭示着整个机械装备行业对未来发展的期许。

  这样的期许也有数据支撑。

  2022年,晋江市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到386亿元,实现了10.3%的增长。

  数据背后,是每个个体企业的积极拓市。连日来,记者走访不少机械装备企业了解到,内提质量、外拓增量,积极转向智能化发展轨道,这是过去几年晋江机械装备企业实现快速增长的秘诀,也成为越来越多同行的共识。

  一年之计在于春,撇弃过去三年疫情带来的种种阴霾,迎着国外市场换新升级等需求浪潮,众多晋江智能装备企业已经开启了产品出海的加速度。

  内提质量 产品加速迭代焕新

  “我们已经加快安排生产了。”“你好,这个时间段的产能已经排满了。”“下周可以交付。”——开年以来,成达齿轮延续了年前产能满载的态势。

  这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齿轮部件的机械装备企业,实现了产品和产能的“双跃升”。

  “产品上精度的要求提高了不止一个量级,产能上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我们的合作客户订单都排满了,有些产品的产能也早早被预订了。”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样的“好局面”是成达齿轮过去五年积极布局的结果。早在几年前,成达齿轮就精准捕捉新能源汽车对齿轮产品的更高需求,积极研发投入,并购入高端生产制造设备,强化其在齿轮产品方面的优势,从而赢得了发展先机。

  “去年我们企业产能较上一年度实现了25%的逆势增长。”成达齿轮公司监事刘清国介绍,去年企业投入近1亿元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淘汰落后产能,今年这部分的投入还将超5000万元。

  目前,该企业已成为比亚迪、吉利、上汽、长安等国内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的供应商,订单生产量已排到7月份。

  近年来,盛达机器在智能化桥切上做足了工夫,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出了多款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极高的石材机器,解决了多项世界级石材加工工艺难题。该公司高端智能石材加工机械研发生产基地可为石材加工行业提供智能操作、精良优质、环保节能、安全高效的新石器,填补国内互联网智能云平台石材加工智能切石设备领域的空白。

  在石材机械领域的垂直深耕,也让盛达机器的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另一家产业龙头晋工机械则奋力开拓出了新能源路线。去年,晋工新能源产品线中,新能源装载机、挖掘机等产品迅速推向市场。全新的绿色涂装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也昭示了晋工在新能源工程机械领域的布局决心。

  “从目前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我们新能源产品的整体质量服务和口碑都很不错。”晋工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晋工新能源将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加大产品推向市场的速度和力度,抢占设备升级的先机。

  外拓增量 加快布局海外市场

  产品升级也带来了海外订单的增长。

  拿产品说话,近年来,新凯嘉机器连续推出新款设备,凭借质量高、功能性强、价格实惠等优势,收获了不少海外订单,同时也将其鞋机推向高端智能,打破在高端鞋机领域国外品牌的绝对垄断。

  晋江新凯嘉机器总经理苏义阳介绍,“通过持续投入研发,专注市场前沿技术,我们也在向世界证明,中国也有实力制造高端智能机械。”

  “24台晋工高端配置857K整装待发,即将奔赴海外市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在朋友圈分享了开春开工的喜悦。

  连日来,晋工机械包括装载机、叉装机在内的优势产品连续出口包括东欧、东南亚等海外市场。除自身品牌产品外,其与韩国现代集团携手推出的相关产品也集中前往非洲市场,打响了晋工开春海外市场的第一炮。

  在今年,晋工重启加速东南亚等海外市场的销售网点布局,持续推动提升优势产品在海外市场中的占有率。

  恒毅机械在电脑提花机、开幅机等领域持续投入研发,创新产品赢得了海外市场客户的认可。

  据悉,该公司主导产品圆形纬编机系列产品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中“两面移圈罗纹电脑提花机”机型获得2019年度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实现对进口产品替代,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泉州恒毅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加新告诉记者,恒毅机械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新,希望可以在针织机领域做到比同行更专业、更精细、更具特色。目前,公司拥有专利54项,其中发明3项、实用新型51项,已有49项专利技术成果得到转化应用。其中,恒毅机械自主研发的四工位三色调线双反面电脑提花针织机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郑加新表示,未来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恒毅机械始终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

  智能升级 产业协同抱团发展

  晋江机械装备行业2022年逆势交出亮眼成绩单,背后不仅有产品端的集体提升,更反映出其在供应链环节推动智能升级的效果。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表示,当前,晋江正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产业提质增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工业之母、制造根基,未来市场空间广泛、发展潜能巨大,尤其是在去年晋江把推动数智转型、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新一轮发展战略,为智能装备产业提速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在以往,在机械装备领域,晋江不少企业对物料的管理、流程的串联等环节都还处于基础阶段,往往出现物料准备不充分造成后端装配延误等效率降低的情况。

  以核心流程的数字再造,打通供应链流程的“数据孤岛”,恒毅机械近年来在智能化领域走在装备制造业同行的前列。

  在恒毅机械研发室,该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设计新产品。引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后,现在,恒毅机械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整理、分类导入PLM产品周期管理系统,便可轻松完成研发数据的调用,信息与数据的可追溯率可达到100%。

  不只是恒毅机械,目前,晋江市智能装备协会已经聚集了500家机械装备企业,其中123家规上企业,先后获评46个部、省级示范,25个省内首台套荣誉。

  晋江市智能装备协会秘书长黄文彬告诉记者,近几年,晋江装备制造企业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积极布局智能化、自动化改造,修炼企业内功。同时,协会方面也顺应当下跨境贸易的通道变化,积极搭建包括“晋造圈”等平台,沟通对接中国制造网等渠道,让晋江智能装备产品能够更广阔地面向国际市场和客户。

  “协会是个大平台,我们希望依托这个平台,能够聚拢我们的机械装备同行,大家携手一起,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共同走出去,去国际市场上赢得订单,抢抓机遇。”晋江市智能装备协会会长、盛达机器股份公司董事长苏永定表示。

  (记者 柯国笠 董严军)

标签:智能装备|机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