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晋江市瑞桐蓝天应急救援中心首次参加国际救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2-08 08:44
  

  晋江救援队员杜晓航(右五)、吴加克(右四)、郭辉耀(右三)、冉小德(右二)、林志阳(右一)在广州白云机场集结。

  晋江新闻网2月8日讯  今日凌晨零时15分,晋江市瑞桐蓝天应急救援中心5名专业地震救援人员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乘中国蓝天救援队包机前往伊斯坦布尔,参加土耳其地震救援行动。这也是该中心首次参加国际救援。

  “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晋江市瑞桐蓝天应急救援中心队长杜晓航登机前说。

  6日傍晚,接到中国蓝天救援协调中心的地震救援通知后,杜晓航就立即打电话通知有相应资质的队员。得知有救援任务后,队员们踊跃报名。

  6日22时许,除了杜晓航外,吴加克、冉小德、郭辉耀、林志阳等4名队员也确定报名。他们中有的是驾校教练,有的从事装修行业,有的开餐饮店……“接到通知后,队员们都放下了手头的工作,立即开始着手准备出发事宜。”杜晓航说。

  因为怕家人担心,5名队员当晚都没有将此事告知家人,直到昨日临出发前才告知。“我们做志愿救援工作这么多年,家人担心是肯定的,但是他们也知道拦不住,只能叮嘱我们注意安全。”杜晓航说,为了做好救援工作,5名队员均携带了地震救援单兵装备。

  据悉,这5名队员经验丰富,均是有过多次救援经历的老队员。作为队长的杜晓航在2019年参加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大比武”时,其所在的地震救援科目小组就曾获得福建省第一名。

  昨晚,5人分两组抵达广州后,在白云机场与中国蓝天救援队的其他队员会合,组成第一批救援队,于今晨乘包机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8日,我们将在当地集结后,根据指挥部下达的指令前往灾区救援。”杜晓航说。

  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黄田新介绍,此次救援行动,泉州共选派6人,其中5名来自晋江。因担心当地通信受阻,应急管理局为救援小组提供了一部海事卫星电话,并建立了工作微信群,与队员保持联系。“我们会跟进了解他们所处位置的具体经纬度、每天的救援工作和身体状况,并及时转告其家属,让家属安心,也希望他们平安归来。”黄田新说。

  (记者 朱艳)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