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正文

雨打上元灯伴影 火树银花耀古城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3-02-06 12:07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昨日,一场绵绵春雨让泉州上演了“雨打上元灯”,阴冷潮湿的天气并没有阻挡人们出门赏灯的脚步,反而营造出别样的风情。平稳的人流少了前几天的拥挤,人们赏灯的脚步更加悠闲从容,将元宵节日的氛围推向高潮。

雨打上元别样美 (陈英杰 摄)

花巷巨型花灯受热捧(陈英杰 摄)

记录美好时刻 (王丽虹 摄)

结伴赏灯 (陈英杰 摄)

数字烟花秀 (魏晓芳 摄)

“火鼎公婆”表演 (魏晓芳 摄)

  吃元宵赏花灯

  佳节氛围格外浓

  昨日傍晚6时,泉州市区中山路涂门街至钟楼路段的花灯亮起,手持雨伞的游人逐渐多了起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外出赏灯,顺路品尝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圆,惬意不已。

  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上,五颜六色的花灯映衬着古色古香的建筑,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花灯前拍照留念。家住丰泽区的蔡先生带着妻儿出来赏灯,他告诉记者:“平时工作比较忙,今年元宵节刚巧赶上周末,于是带家人出来感受一下元宵氛围。”

  在金鱼巷一家特色小吃店,不少市民游客正在购买元宵圆,也有一些人选择在店里吃上一碗,再继续逛灯会。家住台商投资区的张先生特地带女友到古城赏灯,他笑着说,虽然下雨,但中山路上赏灯的人还是很多,大家都在拍照,很有过节的气氛。

  往金鱼巷深处走,各类蕴含闽南文化的伴手礼、手作等吸引游客驻足。“在金鱼巷里尝了闽南小吃土笋冻、元宵圆和麻糍,吃完再到中山路看看花灯。”在泉务工的江西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洛江一家包袋厂打工,昨晚和两名工友打车到古城看花灯,第一次感受到泉州热闹的元宵氛围。

  在中山路赏灯的人群中,拿着专业相机拍照的蔡阿婆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蔡阿婆是鲤城人,今年65岁,平时喜欢摄影,这几天,她天天到街上拍花灯。“今年的花灯都很精美,尤其是放置在天后宫门口的微型花车‘鲤跃龙门’。”她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相机中的照片。

  雨中的西街和平时周末一样,游人如织。五颜六色的雨伞让老街充满着生机,不少特色小吃店门口排满了游客。

  “来泉州游玩看花灯,肯定得来西街、开元寺逛逛啊。”小丽和几个朋友专程从厦门来泉州过元宵,她们撑着雨伞,漫步在西街。看着古色古香的老街,她感叹道,在泉州中心城区能完好地保留着老街区,实在太难得了。

  赏民俗看表演

  数字元宵魅力足

  在泉州中央商务区“四朵金花”中心广场,9座姿态各异的现代座灯在灯光的映照下十分醒目,成功将元宵节喜庆的氛围感拉满,市民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打卡。

  7时许,一场“火鼎公婆”表演赢得了现场市民游客阵阵掌声。表演者扮相夸张,表情诙谐,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时进时退,他们一边表演一边同现场群众互动,接地气的演出让众人开心不已。“以前我只在新闻报道上看过‘火鼎公婆’,今天第一次现场观看,非常精彩。”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来到现场,他边看演出边向孩子介绍“火鼎公婆”,孩子在一旁也看得津津有味。

  活动现场,人气最高的莫过于四朵金花“花蕊”主舞台上的表演,音乐演唱、川剧变脸、提线木偶、魔术表演等轮番上阵,精彩的表演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不一会儿,一场“数字烟花秀”将活动氛围继续点燃。各种造型的烟花犹如一朵朵盛开的花朵在大屏幕上尽情绽放,先进的数字技术、动感的艺术特效,给现场的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交汇的动感烟火盛宴。“没想到还能通过这样的方式看烟花,真的很震撼。”游客陈女士当天晚上特地前来体验“数字元宵”,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她兴奋不已。

  此后,全息裸眼3D、数字音乐会、海丝数字长卷灯、数字古画等丰富精彩的活动将市民游客拉入一场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中,大家亲身体验到了“数字元宵”的魅力。

  晒文化比创意

  少儿花灯受热捧

  在刺桐时代村,少儿创意花灯受到众多市民的追捧。“这花灯好有创意,材料简单但是寓意深刻。”身边传来一位市民的赞美声。记者仔细一看,他指的是一盏名为“团团圆圆”的花灯,作者是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林德鑫,整盏花灯主要由黄色和橙色的乒乓球串成,构思独特、简单大方。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陈滢的花灯“环游闽南文化”更像是泉州元素的大杂烩,除了兔和龙等生肖的剪纸,还有四果汤、南音、火鼎公婆、红砖房、燕尾脊、刺桐花、剪瓷雕……“虽然手法略显稚嫩,但可见孩子对泉州文化相当了解。”一位市民表示。

  现场500多盏花灯中,除了兔年元素和泉州元素,还有宫灯、龙舟、京剧等传统元素,以及世界杯、天宫二号等时事热点,洋溢着浓浓宋元古风遗韵,也展示了泉州少年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记者 王丽虹 魏晓芳 黄墩良 吴志明 王金植)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