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两岸齐数宫灯 香龙热闹飞舞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2-06 10:20
  

阔别三年,两岸乡亲再次欢聚,齐数象征人丁兴旺的宫灯。 记者 陈巧玲 摄

  晋江新闻网2月6日讯 宫灯流光溢彩,香龙腾空飞舞。昨晚,在晋江东石镇,闽台东石灯俗——数宫灯、舞香龙等传统民俗,吸引市民竞相观看,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春祭、两岸乡亲座谈会、数宫灯……在闽台东石灯俗传习所,数宫灯线下传承活动热闹开展。今年是闽台东石灯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第十五年。在厦门就业、创业的19名台湾乡亲特地来到东石,在数宫灯传统民俗中共度元宵佳节。

  在传习所内,不仅有去年结婚的新婚夫妇送来的19对宫灯,还悬挂着台北、鹿港、金湖乡亲送来的宫灯,共贺两岸人丁兴旺。

  “以数宫灯这一共同的民俗活动为纽带,两岸乡亲的联系一直在延续。”此次带队前来的台湾乡亲张永裕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两岸同胞同数宫灯的线下活动暂停了3年,但大家的情缘并未中断,相信明年会有更多乡亲回到东石共襄盛举。

  数宫灯活动意义重大,舞香龙也精彩连连。

  在梅峰型厝村,传承千年的舞香龙,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场面十分热闹。现场,烧火鼎、烧火把、酒盏灯等传统民俗活动“斗阵”闹元宵,高甲戏、少年舞香龙等节目也轮番登场,让市民大饱眼福。

  “真是太热闹了!”村民蔡美玲激动地说,为了欣赏舞香龙的精彩,她们全家齐出动,希望这样的民俗活动能够长久举办,大家不仅看得高兴,也更加期盼平安顺利、幸福安康。

  (记者 许春)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