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正文

奋楫争先 为民造福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23-02-06 09:09
  

  □闵仲平

  福兔呈祥,福满乾坤。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连线现场,“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字样引起总书记特别关注,他深情地说:“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穿上节日盛装的老人们,拿出亲手制作的红通通的“福”字剪纸,向总书记献上真诚的祝愿。一个“福”字,牵系起总书记对福建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表达出八闽儿女对人民领袖的感恩爱戴之情。情牵人民,福暖中国,这个难忘的场景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也是“福”文化深入人心、沁入血脉的生动写照,激发起全省上下奋楫争先、为民造福的磅礴力量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福往福来。在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从你我相赠的问候语,到中国空间站3位航天员为支持传承中华福文化而专门录制的拜年视频,天地间的满满福气,传递出希望常在、致敬生命、文明健康、岁月美好等新时代“福”文化追求。

  “福,佑也。”中国人自古就有崇福、尚福、祈福、惜福的文化传统和心理认同。挥别过去一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影响,面对生活的滚滚洪流,人们心中对“福”的企盼与渴求,恰如疾风暴雨后的一桥彩虹,仰望星空时的一轮明月,予人希冀与温暖,将不容易化为不平凡,以了不起成就了不得。

  一

  中华福文化,福建有担当。

  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福建展区,60枚寿山石“福”字印章齐刷刷摆开,“医生福”“教师福”“军人福”“志愿者福”“环卫工人福”等103种职业“福”围绕“中华福”熠熠生辉。“福”文化互动展台的惊艳亮相,吸引诸多参观者前来寻“福”,用寿山石印章认真拓福,体验得“福”乐趣、分享幸福时光。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中华福文化与参观者的兴趣、情感相互融合,引发强烈共鸣。

  在福建,“福”文化绚丽多姿、蔚为大观。一年多来,我省大力推动“福”文化传承创新,成功举办“福”文化主题春晚,开展“福”文化标识体系建设,举办首届福品博览会和福品发展论坛、首届“福”文化嘉年华,建设福州“福街”以及“福”文化博物馆,开发“福文创”、发展“福工艺”、创作“福文艺”、拓展“福之味”、打造“福文旅”,全力推动“福品供全球、全球享福品”,提升中华福文化海内外影响力。一系列活动和举措,突出中华福文化的人文追求和精神价值,以福建特色资源为基础,积极传承和发展“福”文化,既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又展现文化赋能的魅力,客观上促进了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坚实行动的实施,让人民群众在生活品质的提升中,感受幸福的温度,激扬创造幸福的热情与力量。

  二

  “福者,造善之积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

  幸福不会从天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福建有“福”,幸福靠“建”。喜庆的下党古街张灯结彩,倒排工期的穿乡公路夯实着“福”的成色;新建的木兰溪畔滩地公园笑语盈盈,绿意盎然中展露着“福”的生机;热闹的沙县传统“春酒宴”觥筹交错,新一年的愿景传递着“福”的暖意;雄浑的土楼映照丹霞,一桌桌热乎乎的年夜饭寄寓着“福”的期盼;春晓的武夷清涧淙淙,大红袍的茶香氤氲着“福”的韵致;浪漫的平潭“福诗海”灯火璀璨,诗情画意中流露着“福”的意涵;美丽的鼓浪屿游人如织,海天一色的胜景跳跃着“福”的音符……千百年来,经历山风海涛淬炼的一代代福建人用双手和智慧将“福”文化浸润在生命、生活、生产、生意的方方面面,在知福、祈福、惜福、造福中寄托美好心愿、汲取前行动力、投身伟大实践。一年多来,我省推动“福”文化传承创新,使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精神观念延伸至社会发展,融入建构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美丽家园、建立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等方面,深刻诠释了团结奋斗、为民造福的隽永意蕴。

  造福,为了浸透人间烟火味的人民幸福。“福”扎根于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在柴米油盐中体味、衣食住行中展现、家长里短中流露。一天更比一天美好的幸福书页,装订起来就是凝结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鸿篇。聚焦人民幸福这一“国之大者”,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福”充盈人民生活,这正是新时代的幸福密码。

  造福,为了增进命运共同体的人类福祉。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人们不断追求创造以幸福为目的的历史。这是中华福文化的世界价值,激励我们立足中国、胸怀天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世界眼光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和福建力量。

  三

  福不唐捐,玉汝于成。

  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为人民幸福而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生活是人们孜孜以求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们以前赴后继的热血与牺牲、担当和奉献,经过一百多年的奋斗,换来了幸福花儿开遍神州大地。党的二十大更是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号角。福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奋斗诠释初心、用实干扛起使命,把为民造福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在守正创新中踏上谱写崭新篇章的赶考之路。

  起航新征程,奋楫新时代,要靠先进的发展理念指引,也要靠不屈的意志、奋进的精神支撑。

  “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其传统性、文化性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核相一致。福建是有“福”之地,千百年来,“福”文化受福建人钟爱而繁茂于八闽大地,成为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不断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心、自豪感,在人们心中激励拼搏的意志、激荡奋进的力量。

  传承弘扬“福”文化,点燃谋求幸福的美好期盼,能够自然地焕发人们构筑美好生活的内在动力,使奋斗成为新时代八闽儿女的幸福之梯、成功指南。

  传承弘扬“福”文化,锚定创造幸福的宏大目标,能够以时代精神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而以自信自强凝铸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

  传承弘扬中华福文化,福建任重道远。

  新时代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承载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达致物质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团结奋斗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力量之源和必由之路。我们持续推动“福”文化创新发展,提升“福”文化品牌影响力,最终目的正在于通过团结奋斗、为民造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团结奋斗,为民造福,最根本的保证在于思想指引。舟行万里,操之在舵。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赤子之心,为福建人民实现幸福美好生活而持续奋斗,留下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重大而独特的优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对人民领袖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为民造福作为传承弘扬“福”文化的根本旨归,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团结奋斗,为民造福,最伟大的力量在于扎根人民。“福”文化植根于闽山闽水、融汇于闽风闽俗,浓浓的“福”意流淌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满足人们对创造幸福生活的期待,正是我们打造“福”文化的逻辑起点和价值起点。为民造福,就要把弘扬“福”文化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探索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之融入精神文明、城乡建设和公共服务,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夯实幸福之基。

  团结奋斗,为民造福,最深厚的基础在于文化积淀。“福”文化历史悠久、形态多样、内涵丰富,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文化感召力。我们要从用之不觉的历史文化存在中汲取营养,从新福建建设的奋斗实践中发掘素材,找准“福”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点,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供给,满足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更高追求,实现“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

  团结奋斗,为民造福,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进入新时代,个体的幸福梦融筑于国家发展的蓝图中,福建大地目之所及,处处回荡着人们的奋斗之歌:大国工匠的精益求精,是奋斗;新农人的逐梦乡野,是奋斗;公安干警的守护一方,是奋斗;快递小哥的穿街走巷,是奋斗;科技人员的孜孜以求,是奋斗;公务员的履职尽责,是奋斗;教师的传道授业,是奋斗;学生的书声琅琅,是奋斗;自由职业者的创新创造,是奋斗;退休人员的发挥余热,是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奋斗姿态,是融入福建人血脉的精神特质。打造“福”文化,需要进一步激活这一精神特质,让每个人的奋斗与历史使命、时代宏图交相激荡,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共圆幸福梦、共创新奇迹。

  五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

  福虎归山,福兔开始岁月年轮的值守。天时人事日相催,平芜尽处是春山。新一年,我们要推动“福”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不断丰富内涵,展示独特的人民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融入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融入到为民造福的火热实践中,成为团结福建人民拼搏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精神力量。

  福星高照,福佑中华。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农历新春开工第一天,省委即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进军号。我们要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真抓实干,在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务求实效,造福不止、惜福自律,继续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让中华福文化在八闽大地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