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晋江时政 >正文

抢进度 赶订单 忙招工 晋江经济开发区企业开工率达96%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2-02 09:20
  

  开栏的话: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晋江经济开发区正全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即日起,本报联合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推出“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提升经济开发区能级”专栏,聚焦经济开发区如何加快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用地的开发和利用,以及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以助力晋江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成达齿轮公司,工人正在车间作业。记者 陈巧玲 摄

  开足马力赶订单、企业包车接员工、招聘会上人头攒动……新春开年,晋江经济开发区立即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春耕曲”,按下新一年“起跑即冲刺”的“快进键”。

  截至昨日,晋江经济开发区企业开工率达96%,其中规上企业开工率达100%;企业员工返岗率87%,其中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超90%。

  开工!“火力全开”赶订单

  产能翻番、营收翻番、新引进硕博人才超20人……正月初八一开工,福建华清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召开新春开工动员大会,定下新一年的奋进目标。

  “新年一开工,我们就已干劲十足,全力赶订单、抢进度,员工到岗率超90%。”华清电子人事行政负责人冯家伟告诉记者,为了赶订单,企业直到农历腊月二十七才放假。

  走进华清电子生产车间,各条自动化生产线正飞速运转。目前,企业产能已恢复到春节前水平,订单量排到了五六月份。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及早“抢滩”布局新材料研发,当前,该企业性能优异的电子陶瓷材料产品及时抓住了行业细分领域的“风口”。企业自主研发的陶瓷基板产品已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在大功率半导体、功率模块、电动汽车、光伏储能、电力电子等领域应用广泛。

  去年,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华清电子仍实现逆势增长,营收较上年增长30%以上,达到历史新高。“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仍在扩大投资,扩建生产线及延伸拓展产业链。”冯家伟说,新扩建的厂房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四五月份就可投入使用。

  不只华清电子打响“开门红”头炮,开发区各园区众多企业也“火力全开”,冲刺一季度订单。

  开工伊始,嘉利儿童用品公司就进入全力赶工的生产黄金期。

  “年前,我们万圣节玩具和童车品类共接到2000多万美元的订单,其中有将近80%的订单是新增的。”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艺娟说,按照交货期,万圣节的订单预计今年6月份左右全部完工。

  扩产!新年发展势头足

  新年新气象。经过去年开发区着力推动的增资扩营、低效用地提升等行动,今年,不少园区企业将迎来提能扩产的发展新阶段。

  流水线上,智能化生产设备不停运转,一个个小面包源源不断地出炉……走进开发区食品园盼盼饮料公司面包智能车间,眼前是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厂房二期就投入使用,全年有望新增产值5000多万元。”盼盼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部副厂长陆小君告诉记者,盼盼饮料预计还将投入3000多万元,引入两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全面提能扩产。

  扩产的动力还来源于不断增长的订单业务量。陆小君透露,一季度盼盼饮料的订单量比去年增长20%,已经安排至4月份。为了满足订单增量,该厂区从农历正月初二就开始恢复生产。

  食品行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机械制造领域也喜迎新增。

  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深耕汽车传动轴、齿轮等配件的成达齿轮公司,预计将新增汽车配件年产量6万套。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走俏,去年我们企业产能较上一年度实现了25%的逆势增长。”成达齿轮公司监事刘清国介绍,去年企业投入近1亿元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淘汰落后产能,今年这部分的投入还将超5000万元。

  目前,该企业已成为比亚迪、吉利、上汽、长安等国内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的供应商,订单生产量已排到7月份。

  揽才!线上线下齐招聘

  4家企业同步参与线上直播招工。今日下午3:00-4:30,2023年晋江经济开发区“宏兔大展 尽在经开”新春招聘会系列活动线上直播招聘会(普技工专场)将火热开播。海纳机械、中润纸业、信泰科技、兴利来纱业等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将化身“主播”,在线揽才。

  “这是我们拓宽企业招聘渠道的举措之一。”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钖岑介绍,除了普技工专场,2月10日,开发区还将开辟高校毕业生暨硕博人才线上招聘专场,满足企业对不同人才的需求。

  不只线上招聘值得期待,连日来,开发区在五里园招聘长廊开展的线下招聘活动,也成为园区企业招工的热门平台,吸引百余家企业到场设点。目前,该长廊已成功为企业招工超千人。

  与此同时,开发区还与晋江市人社局精心策划了三条省外招工线路,将赴贵州习水、云南保山、重庆万州三地开展劳务对接活动。

  除了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积极为企业稳就业、促返岗、保用工,开发区各企业也实招频出,全力揽才。

  从“家门口”到“厂门口”。1月31日下午,2辆从云南保山来晋江的包车,载着由盼盼公司“点对点”接回的115名新老员工抵达厂区。

  开工大吉,红包添喜。1月30日,力诚公司给到场职工派发“开工红包”,吹响新年加油干的“冲锋号”。

  奖励模范,表彰先进。昨日上午,向兴集团举办新年团拜会暨2022年度模范员工颁奖典礼,给新老员工新的激励。

  “在这里工作,总能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和关怀。”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的杨敏笑着说,她从去年2月份入职开发区园区企业,现在是一名库管员。对于新的一年,她满怀期待,希望能收获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许春 蔡明宣)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