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晋江·兴农村】古谚语 话新风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2-02 09:15
  

  日期:1月29日 星期日 天气:晴

  地点:金井镇滨海社区

  前段时间,滨海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清源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乡土谚语文化馆”开放的盛况。趁着周末,我驱车前往滨海社区,来一次“探‘馆’打卡”之旅。

  上午10时许,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金乡里 银厝边”“卜食呣讨趁 食久山也崩”……数块展板上整齐排列着86条闽南民俗谚语,并后附释义。谢清源笑脸盈盈,一边忙着招呼前来参观的街坊邻里,一边为孩子们讲解谚语含义。

  “‘家不和 人看无’——这里的‘和’是指‘和睦’,‘无’是指‘看不起’,意思是家庭不和睦,别人就会看不起。”孩子们听到讲解后连连点头。

  “第一次发现闽南话这么有趣,而且饱含寓意,很值得学习。”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蔡嘉航说。

  坐落在金井镇区的滨海社区下辖10个小区,常住人口约6500人。作为新型社区,近年来,滨海社区外来人员多、结构复杂。为有效开展社区治理,滨海社区两委集思广益、“奇招”频出,先后主导成立“校长邻里评议理事会”“近邻党建爱心联盟”,在党建引领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处理邻里纠纷、开展邻里互助,效果显著。

  “滨海社区硬件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但和谐文明的邻里氛围还不够浓厚。”既是社区干部同时也是地方文史爱好者的谢清源认为,闽南本地流传的乡土谚语是很好的资源,可以通过号召社区孩子学习传统谚语,让“小手”拉动“大手”,弘扬家风教育,在社区善治上走出一条新路。

  为了将资源最大化利用,滨海社区特地选用了组装式展板,让“乡土谚语文化馆”变成一个“移动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后续能在社区下辖的10个小区进行巡回展览。

  (记者 许金植)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