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全力保用工 助力“开门红”——访晋江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发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2-02 08:39
  

  当下,正是晋江企业紧锣密鼓招贤纳士、为新一轮发展抢占先机的关键时期。作为职能部门,晋江市人社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援企稳岗促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人社部门的重点工作。”昨日,晋江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发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企业招聘用工的“高峰期”,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晋江全方位动员各方力量投入招工用工。截至目前,来(返)晋务工人员近40万人,规上工业企业返岗率达到85%以上,晋江用工需求得到有效缓解。

  那么,晋江抢占先机、赢得主动,靠的是什么?

  柯发音介绍,早在春节前,晋江就开展了“欢乐留晋”文体惠民活动,发放500万元工会消费券,通过招工引才补贴、纳新社保补助等支持企业招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返岗奖励等。

  为了抢抓第一季度“开门红”,1月初,晋江积极组建招工用工保障专班,出台《晋江市招工用工保障工作方案》《赴省外开展招聘返岗活动方案》,并根据企业新一年度用工需求,组团跨省开展招聘活动。

  时间回拨到1月12日。晋江组织中乔、百宏、361°、柒牌、百琪等企业,赴云南南华、牟定,贵州习水、桐梓等4地开展劳务对接活动,率先拉开了2023年招工大幕。与此同时,晋江汇集企业招工视频、资料,依托云南昆明、保山、曲靖,贵州贵阳、毕节等5个异地招聘站点,通过“引工大使”基层发力招工,服务企业直招普工。

  节后(1月28日)开工第一天,晋江招聘团又分赴云、贵、渝、赣四省(市)8地开展招聘。对报名参加赴省外招聘活动的企业,晋江市给予每家5000元/团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

  除了主动出击跨省招工外,晋江还多渠道开拓招工途径,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为期一个月的‘春风行动’将全力推出30场招聘会、5场零工集市,目前已举办大型现场招聘7场、线上招聘4场,服务企业652家次,招工1835人。”柯发音介绍,后续将召集七匹狼、361°、盼盼等15家优质企业,连线贵州桐梓、习水等传统用工地开展直播带岗招聘,开启抖音线上直播精准招聘,并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集中推送带岗招聘小视频,助力企业招聘“全国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还充分联动异地晋江商会、驻外站点出力献策、资源共享,将城市推介、招工信息辐射全国各地,营造“人人都是‘引工大使’”的氛围,帮助企业宣传直招。为了全方位服务好企业,节后上班第一天,晋江依托12345热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政企直通车”平台,创新“专线-专窗-专车”三专模式,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通道,更好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安踏、中乔、盼盼、百宏等龙头企业返岗率近95%,产能迅速恢复至节前水平。”柯发音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组团赴国内中高职院校开展校园招聘、实习洽谈,并集中邀请百所院校来晋现场对接,同时依托“人力资源共享联盟”“线上调剂平台”,采用智能对接、人工推荐等方式,促食品等淡旺季明显企业长期“共享用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劲用工动力,助推晋江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记者 李玲玲)

标签:晋江市人社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