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正文

开元寺鸟语花香 几人识得小绿鸟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3-01-31 10:07
  

叉尾太阳鸟 (黄水田 摄)

暗绿绣眼鸟 (陈庆煌 摄)

  近期,泉州开元寺内樱花盛开,引得市民游客纷纷前往观赏。不少人发现,樱花树上常常停留着绿色的小鸟,却不知是什么鸟类。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介绍,大家看到的开元寺樱花树上的小鸟大都是叉尾太阳鸟和暗绿绣眼鸟,这两种鸟都是泉州常见的鸟类。

  叉尾太阳鸟别称燕尾太阳鸟,体长约9厘米。雄鸟头颈及尾上金属绿色,两根中央尾羽特别长,具赭红色的喉斑;雌鸟较小,上体橄榄色,下体浅绿黄色。雄鸟与雌鸟较好区分,雄鸟的羽毛较艳。它们的嘴细长下弯,舌呈管状,专门用来吮吸花蜜,因此又被称为“亚洲蜂鸟”。常见分布于中国南方,范围包括海南岛。其性情活跃不畏人,行动敏捷,总是不停地在枝梢间跳跃飞行。

  暗绿绣眼鸟也为小型鸟类,体长9—11厘米。上体绿色,眼周有一白色眼圈极为醒目。下体白色,颏、喉和尾下覆羽淡黄色。此鸟性活泼,在林间的树枝间敏捷地穿飞跳跃,主要以昆虫和一些植物为食物。

  叉尾太阳鸟是越冬候鸟,3月份左右就会离开,11月份又会返回,而暗绿绣眼鸟是留鸟(终年生活在一个地区,不随季节迁徙的鸟统称留鸟)。

  这两种鸟整体上看都是绿色,很相似,怎么区别呢?吴轲朝说,首先,从大小上看,大家在开元寺见到的叉尾太阳鸟主要是雌鸟,其相对暗绿绣眼鸟较小,并且喙较长又有些弯。其次,它们的鸣叫声音和飞行方式也不一样。叉尾太阳鸟的叫声比较小,可以在花丛间悬停,而暗绿绣眼鸟不能悬停。此外,暗绿绣眼鸟在非繁殖季节常成群出现。

(记者 郭芳蓉)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