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永和山前火把节 回来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1-31 08:53
  

  晋江新闻网1月31日讯  昨晚,从晋江灵石路山前村路口通往世泉宫的路上,拱门明亮,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因疫情停办三年的永和山前火把节回来了!

  当晚7时40分,火种在火盆里点燃,全场沸腾了!“孩子们心心念念的火把节回来了,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我要把这热闹的场景分享给大家!”村民李邮美拿起手机,一边拍摄一边通过抖音向亲朋好友直播这一盛况。

  当晚8时,“火龙”在山前村3.5公里的环村道上蜿蜒前行,火光照亮了夜空。一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们互道吉祥,喜悦之情在火光里跳跃。

  “村里男女老少都会来参加火把节活动,今年约有2000人参与。”山前村老年协会秘书长蔡文达说,寓意祈求吉祥和丰收的火把节在山前村已传承了300多年,如今,制作火把已是村里家家户户的一门手艺。近年来,火把节被定在每年正月初九举行。

  据了解,山前村火把节是晋江地区唯一一个保留传统习俗的火把节,同时也是国内少有的汉族火把节。2020年,山前村火把节入选泉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当前,山前村已建立“火把节”非遗展示馆,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项非遗文化。

  (记者 王诗伟 秦越)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