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加班加点不停歇 期待花灯放光彩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1-26 13:02
  

  春节期间,大家忙着走街串巷、走亲访友之际,却是泉州花灯制作最繁忙之时,花灯制作的师傅们加班加点赶工,制作元宵节花灯。昨日,记者前往一家泉州花灯制作企业探访。

美工进行喷色

工人们正在裱布

吴勇向记者介绍特色花灯

  四川工人 

  留泉过年赶制花灯

  设计效果图、放样、用铁丝搭形状、焊接、放灯笼串、裱糊……每一个灯都需要一连串专业的流程。在花灯的裱糊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干活,他们拿着焊接好的构架正在往上裱布。裱糊的工人大多是四川自贡人,老乡们一起到泉州来制作花灯。“我们四川自贡灯会也很出名,所以我们就接触了花灯制作。近几年,春节前后我们都会到泉州来制作花灯,已经好几年都是在泉州过年了。”杨师傅一边在裱布,一边说道。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泉州吴氏花灯的传承人吴勇告诉记者,他最近已加班了四五个通宵,而工人们每天几乎都要工作15个小时左右。“我们过年都不放假,但是除夕夜不加班,会给工人们加餐。”

  一家三代 

  传承花灯制作技艺

  吴勇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吴祖祥是“泉州花灯”省级非遗传承人,伯伯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祖赞,如今他们都是工人们的指导老师。

  据悉,祖籍莆田的吴祖祥14岁就来到泉州,跟随哥哥吴祖赞学做传统花灯。而从小耳濡目染的吴勇18岁就开始制作花灯,如今也已在这个行业工作了20余年。而他的母亲、妻子也都会制作花灯,甚至他的小孩也对花灯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

  “我一开始也是从基本功学起,做绑骨架等,现在我一般负责灯组的品控和现场管理等事项。我母亲时不时会到车间帮忙,小孩子也常常会跑到车间和工人们交流花灯的制作。”吴勇笑着说道,11岁的女儿吴晨聆对手工很感兴趣,现在会帮忙贴边、刻纸等。“爷爷奶奶会教我,从小看着他们制作花灯,花灯色彩鲜艳,我很喜欢。”吴晨聆说道。

  吴勇的妻子林军说,之所以让孩子也学做花灯,是希望孩子能够传承泉州花灯制作技艺。而她本人是从2009年开始接触泉州花灯的。每年春节时期,他们都很忙,陪伴孩子的时间也比较少,然而有空的时候,一家人也会一起做花灯,进行研究和创新。

  探索创新

  吸引年轻人了解花灯

  说起现在的花灯制作和多年前的有何不同,吴勇说,以前是私人作坊,做的也都是小型花灯。如今为了适应社会需求,做的更多是大型组灯,一般也都是工人流水作业。“以前就是大家围着一起做小灯,也不需要去想太多。但是现在需要很多大型组灯,就需要考虑方方面面,譬如调派工人现场制作、制定工作计划等。”吴勇说道。

  在展厅,记者看到了不少大型组灯。有美工在一旁喷色,电工正往构架上绑霓虹管。吴勇指着展厅的一个大型灯说道:“我们有个比较有特色的设计,就是在灯的外层增加浮雕设计。比如这个花瓶样式的花灯,表面的牡丹等花朵装饰做成了立体的浮雕形态。与只是在裱布上绘印相比,浮雕式的花朵更显立体生动。”不过,制作浮雕式花灯对整个花灯工艺也有更高的要求,据吴勇透露,工程量差不多是普通花灯的两倍。而在花灯展示上,为了更加低碳环保,许多花灯上的灯带都采用了节能LED灯泡。

  “从小型挂灯到大型组灯,需要传承与创新,也需要我们不停探索。但不管如何创新,传统的泉州花灯工艺都是根基。”吴祖祥说,花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现在做花灯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所以他尽己所能让花灯更有创意,以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花灯,传承花灯文化。“期待着今年的泉州花灯依然流光溢彩,装点这座非遗城市。”

  (记者_郭芳蓉 实习生_李媛 文/图)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卢珊珊卢珊珊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